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疤痕增長


疤痕增長
[ Keloid ]

東方人較易患疤痕增長症(Keloid)。

一般傷口會在一至兩星期內愈合,之後疤痕可能有局部紅綞和硬化的現象,但大部份會在半年至一年內消退。患上「疤痕增長症」的病人,身體的纖維細胞過於活躍,傷口愈合期間,大量製造膠原,使疤痕不斷生長,並擴敬至附近範圍,發展成像蟹爪,蝴蝶和硬粒狀的大腫瘤,超過半年以上仍未能消退,期間腫塊會紅腫,麻痺和痕癢。這些腫塊又稱為「瘢瘤」,背色皮膚的人種比較容易患上,白種人很少會患上這病,而黑人患病的機會則是最高的。瘢瘤的成因至今仍是一個謎。

瘢瘤是在皮膚受損後形成,最常見於耳部,背部,胸前和肩膊壽位置,除了穿耳之外,生暗瘡,接受卡介苗,被蟲咬或其他外傷都有機會發展成這毛病,在耳部會引致耳變形,,亦有病人會因為身體生瘢瘤有,影響外觀而害怕游泳,苦腦非常。

一般人以為瘢瘤可以用手術切除,其實不然,因為單純用切割治療,復發率多達九成以上,所以當腫塊診斷為瘢瘤後,切割要三思,而正確的診斷是十分重要的。一定要找醫生診斷清楚。

不同的患處的瘢瘤,可採用不同的治療法,不過目前全部的方法均需要紙個月甚至數年時間才可以完全康復,所以患者必須耐心地接受治療,方可增加痊癒的機會。

壓衣法:
患者每天24小時都穿上壓力衣,長期壓著瘢瘤使之軟化,成功率可達七成。但治療的時間一般在半年至兩年之間,經常穿著壓力衣,既不舒服,又不方便,在夏天更會令人汗流浹背,得以較少人可接受。

矽膠貼(Silicone Gel Sheet):
以前矽膠貼是配合壓力衣一同使用的但後來發現安獨立使用亦可達到很好的效果,而且還可以貼在壓力衣接觸不到的關節位,欣以現時會單獨使用12小時,使用矽膠貼的好處是不會產生痛楚,貼著時有涼冰冰的感覺。矽膠貼可循環再用,不過在夏天時,又濕又熱,容易令皮膚出現濕疹。

類固醇注射(Steroid Injection):
將類固醇注入瘢瘤,幫助吸收過多的膠原,同時抑制膠原的製造,患者需要每星期注射一次,維持半年左右,適用於使用了壓力衣或矽膠貼都沒有用的患者,但由於注射太多劑量會令人中毒,所以瘢瘤過大並不適宜接受注射。這方法的治療時間較短,而且有效,不過患者須承受打針的痛楚,而過量的注射亦 可能產生色素變化,加深皮膚的顏色,並使到微絲血管增生,容易在表皮看到些細小的血管,以及令皮膚下陷。

切割加電療(Surgery & Radiotherapy):
單是切則的方法消除瘢瘤,多會復發,但如果能要合手術後的電療,使大大提高了痊癒的機會至高達九成。放射性電療可以有效減低纖維細胞活躍性,減少膠原的製造。但我術查身帶有風險,而放射性治療,理論上可在多年後引發皮膚癌,所以接受這方法治療,要和醫生商討了解過程。


疤痕增長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