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抽脂手術


抽脂手術
[ Liposuction ]

人體的脂肪細胞的數目於青春期後便固定下來,而造成肥胖的脂肪細胞一旦形成後,就不會增加或減少。
人類的身體肥胖,便是脂肪細胞數目過多或過大所致。身體脂肪的分佈,取決於遺傳及賀爾蒙的影響,例如女性的皮下脂肪多積聚於小腹,臀部及大腿,而男性則於上腹及腰部,這些部位的脂肪細胞數目比較多,造成局部肥胖。飲食則影響脂肪細胞的大小。
個別部位的脂肪,如腹部及臀部,亦可能屬於是「儲存性」的脂肪,意思是這些部位的脂肪,很難藉運動及節食減肥方法除。這些局部性不均衡的脂肪積聚,可以憑抽脂手術消除,達到創造美麗曲線的目的。
抽脂手術是利用一些直徑少於0.5cm的吸管,從切口不明顯的部位伸入皮下,利用真空吸力,將個別的脂肪抽除,在某些情形不,抽脂可能會用超聲波輔助下進行,以提高效率。抽脂後的脂肪層會級成隧道般的空洞,而殘餘的脂肪組織會變得平坦,脂肪細胞的數目也會減少,且不會再增加。

手術後的體重如能夠保持正常,抽脂後的效果是可以永久維持的,但如日後再發胖,這些部位的肥胖幅度亦會較身體其它部位少。抽脂後皮膚的鬆弛過了數月後便會復原,復原的速度及手術效果則視乎手術前皮膚的彈力程度而定。


早期的抽脂手術衹是用於腹部,臀部及大腿,但現時其用途已擴展到身體各個部位,如面部,頸部,手臂和胸部。抽脂手術可以改善雙下巴,縮小肥胖的腹部,及美化過大的臀部等。要注意的是抽脂手術並不是一種減肥方法。它并不能代替均衡的飲食及適量的運動,它應被視為一種改善及美化體態的手術。


手術後的效果取決於脂肪的多少,分佈部位,年紀及皮膚的彈性和收縮能力。任何人如想考慮接受抽脂手術,應先咨詢整形外科專科醫生,作適當的評估。有些病人可能擁有鬆弛了的腹肌及皮膚,單靠抽脂不能改善這些問題,需要接受腹部整容術(拉緊肚皮手術)才可達致美好的效果。

橙皮脂肪是指皮下脂肪積聚引致皮膚凹凸不平類似橙皮狀的情況,其成因不明,多見於女性的腹部,臀部及大腿。
抽脂手術並不能治療橙皮脂肪,但能改善體形,減輕不雅的外觀。

抽脂手術可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在診所或醫院裏接受手術,手術時間大約需視乎部位大小而定。如抽脂的輻度太大,可能需要留院接受觀察及休息一個晚上。


手術後的傷口極細,有簡單的敷料,如有縫線,將會在一星期後拆除。病人事術後需要穿上醫生建議的矯形衣服約三至六星期,以幫助皮膚收縮至最佳狀態。


病人在接受抽脂後,可能局部感覺不適,可服用醫生處方的止痛藥。正常的工作可在一星期後恢復,約三星期後才可進行劇烈運動。


在手術後的初期,經抽脂後的部位會有瘀腫的情形,會在一個月內消退。但體形上的改善效果,可能需要三至六個月後才明顯。

抽脂手術普遍十分安全,偶有積血及發炎的情形,但並不常見。
經抽脂後的部位可能會有過渡性的麻痺感。
手術後間中會有部位輕微輪廓不規則的情況,有需要可能要作少量抽脂加以改善及修正。


抽脂手術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