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微孢蟲角膜結膜炎


微孢蟲角膜結膜炎
[ Microsporidial keratoconjunctivitis ]

指角膜和結膜出現炎症。角膜是眼睛最前透明的部分,而結膜是覆蓋著眼瞼內方及眼球白色表面的薄膜。微孢蟲感染是引致角膜結膜炎的原因之一。而微孢蟲屬於寄生蟲,可引起全身性疾病或局部的角膜結膜炎。
在早期發現的微孢蟲角膜結膜炎中,患者多是免疫力受損的人士,但健康人士受感染的個案亦越來越多。感染的風險因素包括眼部受創傷、配戴隱形眼鏡、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和曾接觸不潔的水源、土壤或泥濘。

包括眼疼、眼紅及偶爾出現視力模糊。有些人或會有畏光、流淚、眼瞼腫脹和痕癢的症狀。採集眼球表面拭子樣本加以染色可幫助診斷。而它的潛伏期約2-30日,

預防此病的方法很簡單,避免參與須接觸泥土、及在佈滿泥濘或水澇的場地運動。如無法避免,參加者在運動完畢後,應立即徹底清潔面部和眼睛,同時必須用不同的毛巾清潔身體和面部。市民在參與有機會接觸泥土的運動後,如出現類似病徵,請立即求診。

可使用抗微生物眼藥水或口服藥物治療。而它可生存在環境和土壤中。如受污染的水、土壤或泥濘濺入眼睛,可引致角膜結膜炎。以往在泥地進行的運動,例如欖球,亦曾出現運動員受感染的情況。現時並未發現微孢蟲角膜結膜炎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