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流產


流產
[ Miscarriage ]

在懷孕第廿八星期或以前中止稱為流產;若嬰兒在第廿八星期後死亡稱為胎死腹中。醫學研究結果指出若三分之一的女性在受孕後四星期內自然流產,當中大部分女性根本不知道自己懷孕,因為流產通常在她們上次月經來臨的四至五星期後出現。

女性在懷孕初期出現『先兆流產』的情況很常見,通常會繼續發育成健康的嬰孩;但若胎兒移離子宮或在子宮內死亡,則會出現『難免流產』。若胎兒在子宮死亡,稱為沒有特徵的『失期流產』,通常要待醫生在產前檢查時,發現子宮的體積沒有增大才知道。

流產是中止不完善妊娠的自然方法,舉例說胎兒不正常發育或母體的荷爾蒙不平衡。

最常見是陰道出血,可以是數滴或血如泉注,可以事前並無先兆或排出咖啡色的物體。此外,尚會出現下腹痛,與分娩時的輕微痛楚相似。

首次出血時應立即求醫,卧床休息。若出血停止或稍緩,醫生可能不會有進一步行動,只會叫你繼續休息。在『先兆流產』後,醫生會建議你再接受妊娠測驗或以超聲波檢查,以確定胎兒正常地發育,亦會建議你在數星期內避免進行性行為。若是『難免流產』,醫生會讓你住院,建議進行全身痲醉,以移除餘下不健全的胎兒。

大部分女性在流產後都會感到情緒低落和抑鬱,伴侶的支持和諒解對她的康復很重要。


亂用美白產品 或礙胎兒發育
[ 皮膚科 ] 史泰祖醫生
女為悅己者容,但準媽媽懷孕期間受色斑等困擾,部分會以美白霜等產品治療。有皮膚科醫生提醒孕婦勿亂用美白、含藥性護膚產品,特.......
攝取足夠營養孕育健康寶寶
[ 婦產科 ] 張美玲醫生
「有仔趁嫩生」,但現代男女大部分遲婚遲生仔,高齡懷孕普遍化,增加夫婦生育難度。要增加成功造人的機會,要從日常生活着手,例.......
流產半年內再孕BB健康
[ 婦產科 ] 靳嘉仁醫生
每五名孕婦便有一名在廿四周內不幸流產,流產後多久才適合再懷孕?不少夫婦都有這個疑問。蘇格蘭一項分析三萬多名曾流產婦女的研.......

流產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