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百日咳


百日咳
[ Pertussis ]

百日咳是小兒常見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百日咳博德氏桿菌是本病的致病菌。其特征為陣發性痙攣性咳嗽,咳嗽末伴有特殊的吸氣吼聲,病程較長,可達數周甚至3個月左右,故有百日咳之稱。其潛伏期一般7~10天,可長至21天。

百日咳又名「雞咳」,患者初期可能沒有特別病徵,只會流鼻水、打噴嚏、輕微發燒和咳嗽。但咳嗽會日益嚴重和加劇,妨礙病人飲食和呼吸。細菌會令肺部受感染,嚴重者可導致抽搐及昏迷不醒。而百日咳可透過直接接觸病人的飛沫迅速蔓延。

'只要保持以下的建議便可預防:
1.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2.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3.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4.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要立即洗手。
5.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6. 保持玩具和家具的清潔。
7. 接種百日咳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百日咳。

若確診後病人須留院接受治療並作隔離。抗生素能有效治療該病。如果兒童長時間發燒和咳嗽,且在咳嗽時出現嚴重的氣喘情況,應立即送院接受治療。而醫生會視患者的情況作出相對應的治療:
(1)一般療法 按呼吸道隔離,保持空氣新鮮,避免一切可誘發痙咳的因素。良好護理以預防並發癥。
(2)抗生素治療 應用於卡他期或痙咳期早期,可降低傳染性,減輕癥狀並縮短病程。


百日咳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