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蛋白尿


蛋白尿
[ Proteinuria ]

蛋白尿就是在小便中大量流失蛋白,導致血蛋白降低及出現全身性水腫。香港同時患有血壓高及糖尿病的病人,患有蛋白尿及微蛋白尿的比率高達百份之四十三點一。如果以香港約有三十五萬人同時患有血壓高及糖尿病作推算,患有蛋白尿及微蛋白尿的病人多達十五萬人。

蛋白尿及微蛋白尿是患糖尿性腎病的先兆。蛋白尿並無任何外在症狀,病人須定期測試才知道有否患上此症

形成蛋白尿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 暫時性蛋白尿是由脫水、發燒、懷孕等情況下發生。

2. 持續性的蛋白尿與腎臟受損有關。可能由急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或紅斑狼瘡症等腎病引起。

3. 間歇性蛋白尿則由於膀胱炎或腎盂腎炎所引起。高血壓或心衰竭等疾病也會引起間歇性的蛋白尿。

導致蛋白尿的原因各有不同,所以必須針對原因施藥。如果發現蛋白尿,必先徵詢醫生意見,抽取腎組織診斷,才可獲得適當治療。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也要留意腎臟的保養,包括嚴格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平日要有少鹽、少油、少糖的飲食習慣。預防的方法是飲食均衡及運動充足。


打邊爐陷阱極多 尿酸及鹽份過高易出事
[ 腎病科 ] 譚雋熹醫生
香港人最愛打邊爐,冬天固然打得興起,夏天即使三十多度高溫,也要匿入冷氣房打個夠。從健康角度來看,打邊爐不單易攝取過多高脂.......
尿黃色濃、起泡血尿 從小便窺探身體的警號!
[ 腎病科 ] 譚雋熹醫生
「醫生,我的尿好黃,係咪有咩問題?」 經常會有病人問醫生這類型的問題。其實尿液的顏色呈淺黃深黃,很多時只和該段時期的進.......

蛋白尿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