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腎衰竭


腎衰竭
[ Renal Failure ]

腎衰竭一般是發生在各種腎病發展至未期的時候,那時腎臟已遭到嚴重破壞,逐漸失去功能以至衰竭。



腎是泌尿系統的一部份,我們身體內的毒素和廢物,會經由血液帶到腎臟,過濾後的血液會回到身體各部份,沒用的毒素和廢物則留在腎臟,然後透過輸尿管送到膀胱,貯足數量後便由尿道排出體外。



因此,當腎臟沒法正常工作時,這種清潔血液的能力沒有了,血液中的廢物和毒素無法清除,便會損害其他重要器官,令其他器官亦會受到損害,身體自然會出毛病,最終病人亦會不治。

腎衰竭病患者夜間小便頻密,小便有血,但因含血量可能色澤不明顯改變。持續性面部水腫,特別在早晨有眼臉水腫及足踝水腫。
病患者亦容易出血,如牙齦出血、流鼻血及腸道出血等。而病患者血壓也偏高、心跳亦加速。當腎病變嚴重時,病人會變得軟弱、貧血、小便可能減少、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等。

慢性腎衰竭是不可能康復的,慢性腎衰竭的治療方法只能減慢腎臟衰竭的速度及替代腎臟功能。患者必需從食物控制,避免令腎臟負荷加重。

當腎臟只餘下10%功能時,便要考慮透析治療(即洗腎)。另外慢性腎衰竭患者可作腎臟移植手術,由於香港可供移植的腎臟不多,要找到適合的腎臟(剛死亡的人及近親可以捐出腎臟)機會很微。


打邊爐陷阱極多 尿酸及鹽份過高易出事
[ 腎病科 ] 譚雋熹醫生
香港人最愛打邊爐,冬天固然打得興起,夏天即使三十多度高溫,也要匿入冷氣房打個夠。從健康角度來看,打邊爐不單易攝取過多高脂.......
常食止痛藥 恐傷腎
[ 腎病科 ] 譚國權醫生
腎病是慢性疾病,嚴重者或要靠洗腎度日,甚至要換腎。有腎科專科醫生提醒,5種生活陋習會傷腎,例如常服食止痛藥、長期睡眠不足.......
尿黃色濃、起泡血尿 從小便窺探身體的警號!
[ 腎病科 ] 譚雋熹醫生
「醫生,我的尿好黃,係咪有咩問題?」 經常會有病人問醫生這類型的問題。其實尿液的顏色呈淺黃深黃,很多時只和該段時期的進.......
糖尿腎病,三十歲後的都市人都要留意
[ 腎病科 ] 譚雋熹醫生
六十歲的陳先生患上糖尿病十多年,早幾年情況轉差,開始注射胰島素,兩年前糖尿上眼,現在出現水腫及腎衰竭,準備接受洗腎治療。.......
年齡限制經已取消 將近七十都可換腎
[ 腎病科 ] 譚雋熹醫生
換腎是末期腎衰竭的最好出路,不過不少腎病患者以為腎臟有事,便想到要立即換腎,免卻洗腎的不便和痛苦。有腎科專科醫生表示,本.......
喪做運動壞腎
[ 腎病科 ] 陳小劍醫生
本港近年興起運動熱潮,不少人愛上跑步、踩單車或做gym狂操肌,甚至三項鐵人挑戰自我,但運動新手要提防過度運動會出現「橫紋.......

腎衰竭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