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妄想症


妄想症
[ Delusional disorder ]

妄想癥又稱妄想性障礙,是一種精神病學診斷,指“抱有一個或多個非怪誕性的妄想,同時不存在任何其他精神病癥狀”。妄想癥患者沒有精神分裂癥病史,也沒有明顯的幻視產生。但視具體種類的不同,可能出現觸覺性和嗅覺性幻覺。盡管有這些幻覺,妄想性失調者通常官能健全,且不會由此引發奇異怪誕的行為。

醫學界認為是因為右腦(潛意識)執行了左腦(顯意識)或左腦接受了右腦錯誤的指令,所以才表現出來的異常。妄想是一種在病理基礎上產生的歪曲的觀念、錯誤的推理和判斷。這是一種病態的偏執觀念,是一種毫無現實根據的,憑空出現的推理與判斷。與其文化教養和社會閱歷不相稱。
因為患者固執地堅持自己的錯誤判斷,表現出嚴重的思維障礙,已成為一個極端的“觀念固執”的人,屬於一種病態,因此,也不能用說理和教育方法來糾正其錯誤的觀念。患病初期,患者敏感多疑,懷疑有人在背後議論自己或不信任自己。
這種多疑逐漸演化成關系妄想。總覺得周圍發生的一切都與自己有關,如別人咳嗽是向他傳遞信號或侮辱他,別人聊天是在議論他,甚至廣播、電視、報紙上的消息也是針對他的。此後,關系妄想涉及的內容越來越廣,進而形成被害妄想、嫉妒妄想、誇大妄想、疑病妄想、影響妄想等等。

1.主要障礙為缺乏對人之基本信賴,其特點乃在於使用“否定作用”、“外射作用”來處理其心理困難,而導致系統化之妄想構造。

2.敏感且較自私自利以自我享樂為目的富於猜忌、鬥氣。

3.通常毛病是無法看清自我界限,分不清自己與他人之看法。

4.有不少妄想的病人內心確實有一些他個人認為不可告人之秘密,內疚非常,很怕人知道。

5.缺乏認識自己動機與態度之能力。

6.缺乏對他人信賴,總報以“別人總是兇惡的敵人”之觀念,而且自我內心攻擊的沖動,故與他人關系不善。

7.有些病人發病乃因處於特殊環境如處身異地等。

8.妄想內容除受個人因素影響,還受到社會文化諸因素影響。

視患者的情況作出有效的治療

1.藥物治療
以抗精神病藥物為主。治療妄想癥主要依靠藥物,但對不同類型的妄想癥,應選用不同的治療方式。抗精神病藥是其中壹類首選藥物。如果病人不配合治療,可考慮使用抗精神病藥物的長效針劑。如果病人情緒波動較大,包括出現精神病後的抑郁,便可使用抗抑郁藥物。
抗精神病藥物,分為西藥和中藥兩種,一般來說,要想使妄想癥完全康復需要中藥和西藥配合使用才可以,而且需要專業的心理疏導的配合。中藥代表為:銀杏葉提取物;西藥代表有利培酮、舒必利等。西藥的長處在於能夠快速見效,而中藥的長處在於能夠修復受損腦神經使患者從根上痊愈。

2.心理治療
首先需建立良好的治療關系,透過給予病人支持來改變某些行為。此外,病人要避免過度的壓力,在壓力情境下常會影響妄想強度,針對個案情形教導適當的適應技巧,或者配合認知行為治療,可以減少個案對壓力的不當反應。如果病人同意,應鼓勵其家人一同參與治療計劃,對治療進度有幫助。

3.團體治療
配合上述治療進行。有些病人可即時好轉,但有些則較難治理甚至可持續終生。如若不予適當治療,大部分病人仍可維持相對正常的社會生活,但也有病人不能自我照顧,情況嚴重。


妄想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