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德國麻疹


德國麻疹
[ German Measles ]

「德國麻疹」又名風疹,由風疹病毒所引起。
風疹是由風疹病毒(RV)引起的急性出疹性傳染疾病,臨床上以前驅期短、低熱、皮疹和耳後、枕部淋巴結腫大為特征。
一般病情較輕,病程短,預後良好。但孕婦感染風疹,將會導致胎兒嚴重損害。引起先天性風疹綜合征(FRS)。

患童通常會全身出疹,而成年人可能會在出疹前先出現輕微發燒、頭痛、不適、淋巴結脹大、上呼吸道症狀及結膜炎達1至5日。
出疹的情況通常維持約3日,但有些病者可能沒有這個病徵。
關節痛或關節炎較常出現於染上風疹的成年女性。風疹可令成長中的胎兒出現異常情況。
孕婦如果在懷孕首3個月感染風疹,所誕下的嬰兒可能會患上先天性風疹綜合症,導致失聰、眼部缺陷、心臟畸形及智力發展遲緩。

只要做好以下的方法便會有效地預防: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徹底清潔用過的玩具和家具。
患者在出疹後7日內不應上學。此外,要避免接觸孕婦,因為沒有風疹免疫力的孕婦會因感染病毒而影響胎兒。因此,要追查曾與病人有近距離接觸的孕婦,檢查其免疫狀況。
德國麻疹(風疹)疫苗能有效地預防風疹。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1歲及小一的兒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已屆生育年齡而未接受免疫注射的婦女,最好在受孕前檢查本身的免疫情況,然後在有需要時接受德國麻疹防疫注射。

現時並無特別的治療方法,但可處方藥物紓緩不適。而醫生會對各症狀的患者作出不同的治療方法:
1.一般對癥療法
風疹患者一般癥狀輕微,不需要特殊治療,主要為對癥治療。癥狀較顯著者,應臥床休息,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對高熱、頭痛、咳嗽、結膜炎者可予對癥處理。
2.並發癥治療
高熱、嗜睡、昏迷、驚厥者,應按流行性乙型腦炎的原則治療。出血傾向嚴重者,可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必要時輸新鮮全血。
3.先天性風疹
無證狀感染者無需特別處理,但應隨訪觀察,以期及時發現遲發性缺陷。有嚴重癥狀者應相應處理:有明顯出血者可考慮靜脈免疫球蛋白,必要時輸血;肺炎、呼吸窘迫、黃疸、心瓣畸形、視網膜病等處理原則同其他新生兒;充血性心衰和青光眼者需積極處理,白內障治療最好延至1歲以後;早期和定期進行聽覺腦幹誘發電位檢查,以早期診斷耳聾而及時幹預。


德國麻疹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