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霍亂


霍亂
[ Cholera ]

霍亂是一種由霍亂弧菌所引起的急性腹瀉。霍亂弧菌血清型O1和O139型可以導致流行性霍亂。潛伏期由數小時至五天不等,一般是二至三天。

雖然大部分患者只會出現輕微病徵,例如輕微腹瀉或嘔吐;但病情嚴重時可能出現突發性腹瀉、大便呈米水狀和帶有魚腥味、噁心和嘔吐。若患者未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有可能因嚴重脫水而死亡。

要預防霍亂,最基本是建立良好的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一 個人衞生
正確地使用梘液和清水洗手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
如廁或更換尿片後
處理垃圾後
出現嘔吐或腹瀉病徵時,不應處理食物

二 食物衞生
選購來源可靠的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應使用不同的食具來分開處理和存放生、熟和即食的食物
食物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棄置已變壞的食物
定期清理雪櫃,保持雪櫃冷凍格的溫度在4°C或以下,冷藏格的溫度在 -18°C或以下 食店負責人應使用來源可靠的水源飼養活魚或活的貝介類水產動物;並經常更換和過濾魚缸水,還須定期清洗魚缸

三 環境衞生
保持排水系統正常運作
應妥善棄置患者的排泄物

治療霍亂的主要方法是及時補充足夠的水份。醫生會視患者的病情作出適當的治療,如出現輕微脫水的患者,可透過口服補液鹽溶液來處理。若患者出現嚴重脫水,則須以靜脈注射補充失去的水份及礦物質。較嚴重的腹瀉個案,可能須使用抗生素。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霍亂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