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猩紅熱


猩紅熱
[ Scarlet Fever ]

猩紅熱由甲類鏈球菌引致的細菌性感染,主要影響10歲以下的兒童。其臨床特征為發熱、咽峽炎、全身彌漫性鮮紅色皮疹和疹退後明顯的脫屑。少數患者患病後由於變態反應而出現心、腎、關節的損害。本病一年四季都有發生,尤以冬春之季發病為多。

病發初期一般會出現發燒和喉嚨痛,偶爾會有頭痛、嘔吐和腹痛。舌頭表面可出現草莓般(呈紅色和凹凸)的外觀。在發病首天或翌日,身軀和頸部會出現砂紙般粗糙的紅疹。其後紅疹會蔓延至四肢,特別是腋窩、肘部和腹股溝。紅疹多在1星期內消退,繼而指尖、腳趾和腹股溝的皮膚會脫皮。猩紅熱有機會引致併發症如中耳炎、咽喉膿腫、肺炎、腦膜炎、骨或關節毛病,亦可對腎臟、肝臟和心臟造成損害,和引致較罕見的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現時雖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猩紅熱。但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以減低感染機會: 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 時刻保持雙手清潔。當雙手被口鼻分泌物污染後,應立即用梘液洗手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着口鼻,並妥善棄置口鼻分泌物 避免與他人共用個人物品,如餐具和毛巾 保持空氣流通 患病的兒童應避免上學或返回幼兒中心,直至退燒和服用抗生素最少24小時後

醫生會因應不同的情況而作出適合的治療: 1.抗生素療法 青黴素是治療猩紅熱和一切鏈球菌感染的常選藥物,早期應用可縮短病程、減少並發癥,病情嚴重者可增加劑量。為徹底消除病原菌、減少並發癥,療程至少10天。對青黴素過敏者可用紅黴素,嚴重時也可靜脈給藥,療程7~10日。 2.對癥治療 高熱可用較小劑量退熱劑,或用物理降溫等方法。年長兒咽痛可用生理鹽水漱口等。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猩紅熱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