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焦慮症


焦慮症
[ Anxiety Disorders ]

又稱焦慮性神經癥,是神經癥這壹大類疾病中最常見的壹種,以焦慮情緒體驗為主要特征。
可分為慢性焦慮(廣泛性焦慮)和急性焦慮發作(驚恐障礙)兩種形式。主要表現為:無明確客觀對象的緊張擔心,坐立不安,還有植物神經癥狀(心悸、手抖、出汗、尿頻等)。

雖然目前病因尚不明確,但醫學界得出可能與遺傳因素、個性特點、認知過程、不良生活事件、生化、軀體疾病等均有關系。

主要根據病史、家族史、臨床癥狀、病程及體格檢查、量表測查和實驗室輔助檢查,由專科醫生診斷。其中最主要的是臨床癥狀和病程。診斷標準具體可參照國際疾病的診斷分類標準(ICD-10)中焦慮癥的診斷。

另外,作為早期篩查或自我診斷,大家也可以采用一些簡單的焦慮自評量表,如SAS。如果分數較高,建議到精神科或心理科做進一步檢查。

若出現下列的一些表現,盡快向醫生求診:

1.慢性焦慮(廣泛性焦慮)
(1)情緒癥狀在沒有明顯誘因的情況下,患者經常出現與現實情境不符的過分擔心、緊張害怕,這種緊張害怕常常沒有明確的對象和內容。患者感覺自己一直處於壹種緊張不安、提心吊膽,恐懼、害怕、憂慮的內心體驗中。
(2)植物神經癥狀頭暈、胸悶、心慌、呼吸急促、口幹、尿頻、尿急、出汗、震顫等軀體方面的癥狀。
(3)運動性不安坐立不安,坐臥不寧,煩躁,很難靜下心來。

2.急性焦慮發作(驚恐發作、驚恐障礙)
(1)瀕死感或失控感在正常的日常生活中,患者幾乎跟正常人一樣。而一旦發作時(有的有特定觸發情境,如封閉空間等),患者突然出現極度恐懼的心理,體驗到瀕死感或失控感。
(2)植物神經系統癥狀同時出現如胸悶、心慌、呼吸困難、出汗、全身發抖等。
(3)一般持續幾分鐘到數小時發作開始突然,發作時意識清楚。
(4)極易誤診發作時患者往往撥打急救電話,去看心內科的急診。盡管患者看上去癥狀很重,但是相關檢查結果大多正常,因此往往診斷不明確。發作後患者仍極度恐懼,擔心自身病情,往往輾轉於各大醫院各個科室,做各種各樣的檢查,但不能確診。既耽誤了治療也造成了醫療資源的浪費。

3.恐怖癥(包括社交恐怖、場所恐怖、特定的恐怖)
恐怖癥的核心表現和急性焦慮發作一樣,都是驚恐發作。不同點在於恐怖癥的焦慮發作是由某些特定的場所或者情境引起,患者不處於這些特定場所或情境時不會引起焦慮。例如害怕社交場合或者人際交往,或者害怕某些特定的環境:如飛機、廣場、擁擠的場所。恐怖癥的焦慮發生往往可以預知,患者多采取回避行為來避免焦慮發作。


雙職媽媽的悲哀 易抑鬱及焦慮
[ 精神科 ] 陳愷怡醫生
5年前,雙職媽媽38歲的Annie誕下兒子後,自覺是一名「不稱職的新手媽媽」,又認為自己生育後思考變得緩慢,害怕自己失去.......
生蛇與壓力、焦慮有關嗎?
[ 精神科 ] 麥棨諾醫生
生蛇即帶狀疱疹,由水痘病毒引致,是很普遍的皮膚疾病。若曾出水痘,日後便有機會生蛇。該病毒會一直潛藏在神經線內,待身體免疫.......
應付開學焦慮有辦法
[ 精神科 ] 劉潔玲醫生
暑假不知不覺來到尾聲,有幼稚園甚至早已開學 。上學本是開心事,然而近年每到9、10月,均有不少家長帶小朋友來求診,表示孩.......
兒童情緒病
[ 精神科 ] 劉潔玲醫生
孩子本應無憂無慮,但還是有可能出現情緒病,以焦慮症佔大多數。當中或有遺傳生理因素;此外,若父母表現緊張或過份保護,孩子也.......
不由自主追看新聞 或患情緒病
[ 精神科 ] 何浩賢醫生
這幾個月,情緒病求診病人數目持續高企,相信與近日社會動盪,導致整個社會,甚至家庭裏的氣氛緊張有關。當我們看見暴力、有人受.......
精神科藥物會上癮嗎?
[ 精神科 ] 梁婉珊醫生
很多病人都對精神科藥物有很多疑問,例如服藥後會上癮嗎?會神志不清嗎? 精神科藥物有很多不同種類,現時治療抑鬱症和焦.......

焦慮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