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李斯特菌感染


李斯特菌感染
[ Listeriosis ]

李斯特菌感染是由李斯特菌引致,此病菌常見於自然環境(如泥土或水等),亦可在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蔬菜或肉類,或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牛奶發現。加工食物如軟芝士、凍食肉類等,亦可能在加工過程受污染。

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頭痛,有時會出現腸胃道的病徵,如噁心、嘔吐及腹瀉等。部分患者或會出現併發症,如腦膜炎、腦炎或敗血症。高危人士如孕婦、初生嬰兒、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較容易患上此症。受感染的孕婦可能會將病菌傳給胎兒,導致流產、胎兒夭折,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敗血症或腦膜炎。

李斯特菌的特別之處,可在貯存於雪櫃的受污染食物上繁殖,但是一般的煮食溫度已能輕易將之消滅。要預防李斯特菌病,應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個人衞生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或更換尿片後,應用梘液及清水洗淨雙手。

食物衞生
1. 選擇安全食物
高危人士,如孕婦及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避免進食高風險食物,例如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牛奶、軟芝士、預製或貯存的沙律以及凍食肉類等。
選購及食用前應仔細檢查食物包裝是否完好,並留意食物是否過期。
2. 徹底煮熟食物
食物應徹底清洗及煮熟。
食物煮熟後應盡快食用。
應分開處理生熟食物,如用不同的砧板和刀處理,以防止交叉污染。
不要徒手處理熟食;如有需要,應戴上手套。
3. 妥善貯存食物
雪櫃應定期清潔和溶雪,溫度應保持於攝氏4度或以下。
易腐壞的食物應用蓋蓋好,存放於雪櫃中。
生熟食物應分開貯存(雪櫃上層貯存熟食,下層貯存生的食物),避免交叉污染。 如有需要保留剩餘的食物,應蓋好加以冷藏,並盡快食用;食用前須先檢查及徹底翻熱。
變質的食物應該棄掉。
環境衞生
保持廚房及器皿清潔。
妥善棄置垃圾。

多數抗菌藥對李斯特菌具有抗菌作用,其中氨芐西林與青黴素療效最佳。紅黴素、利福平、復方SMZ-TMP、氟奎諾酮類、克林黴素、萬古黴素、氯黴四環素、頭孢塞吩等也有效,尚無耐藥菌出現。治療延誤及嚴重新生兒敗血癥或腦炎病人常導致治療失敗。青黴素或氨芐西林聯合氨基糖甘類對本菌常呈協同作用,敗血癥病人宜用藥2周以上,腦膜腦炎療程3周以上,心內膜炎4~6周,腦膿腫的療程應超過6周。


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 婦產科 ] 關詠恩醫生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關詠恩,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感染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