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麻疹


麻疹
[ Measles ]

麻疹是兒童最常見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之一,其傳染性很強,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種疫苗的地區易發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麻疹病毒屬副黏液病毒,通過呼吸道分泌物飛沫傳播。臨床上以發熱、上呼吸道炎癥、眼結膜炎及皮膚出現紅色斑丘疹和頰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後遺留色素沈著伴糠麩樣脫屑為特征。常並發呼吸道疾病如中耳炎、喉-氣管炎、肺炎等,麻疹腦炎、亞急性硬化性全腦炎等嚴重並發癥。

未有麻疹疫苗前,麻疹是一種極其普遍的兒童傳染病。受感染的人初時會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日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維持4至7日,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要預防此病應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要立即洗手。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徹底清潔用過的玩具和家具。

防疫注射是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一歲及小一的兒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病童在出疹後的4日內不應上學,避免將疾病傳染給未有免疫力的人。

麻疹病人應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雖然現時未有特定療法,但可處方藥物紓緩病徵,亦可採用抗生素醫治由細菌引致的併發症。同時,醫生亦會與病人作出一系列的治療方法:

1.一般治療
臥床休息,房內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常通風保持空氣新鮮。有畏光癥狀時房內光線要柔和;給予容易消化的富有營養的食物,補充足量水分;保持皮膚、黏膜清潔,口腔應保持濕潤清潔,可用鹽水漱口,每天重復幾次。一旦發現手心腳心有疹子出現,說明疹子已經出全,病人進入恢復期。密切觀察病情,出現合並癥立即看醫生。

2.對癥治療
高熱時可用小量退熱劑;煩躁可適當給予苯巴比妥等鎮靜劑;劇咳時用鎮咳祛疾劑;繼發細菌感染可給抗生素。麻疹患兒對维他命A需要量大,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在维他命A缺乏區的麻疹患兒應補充维他命A。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麻疹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