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
[ Meningococcal Infection ]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其潛伏期由二至十日,一般為三至四日。
而腦膜炎雙球菌屬奈瑟氏菌屬,是寄居在人體鼻咽部的一種革蘭氏陰性菌,共有13個血清型,為細菌性腦膜炎和敗血癥等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可通過飛沫傳播。

臨床病徵並不一致;當細菌入侵血液(腦膜炎雙球菌血症)或包圍腦部及脊髓的內膜(流行性腦膜炎)時,可引致嚴重病症。腦膜炎雙球菌血症的病徵包括突發性發燒、劇烈頭痛、皮膚出現瘀斑、休克、而嚴重者甚至會致命。
流行性腦膜炎的病徵包括發高燒、劇烈頭痛、頸部僵硬及嗜睡;亦會有嘔吐、畏光或皮疹等情況出現,若情況嚴重更可造成腦部損害或死亡。腦部損害可導致智力受影響、智力發展遲緩、失聰及電解質失衡。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更可引致關節炎、心肌炎、眼內炎或肺炎。

市民應做好以下措施即可有效預防:保持雙手清潔
用梘液和清水正確洗手,尤其在雙手被呼吸道的分泌物污染時,如打噴嚏後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含70 – 80%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用紙巾包裹痰涎,並棄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
旅客前往高危地區前,應諮詢醫生有關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的詳情。
旅客從高危地區回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立即求診,並告知醫生近期曾到訪的國家。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一種嚴重的疾病,患者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則須接受醫學監察,以察早期病徵,並在有需要時服用預防性藥物。


嚴防致命腦炎
[ 兒科 ] 劉家輝醫生
於本港,腦膜炎雙球菌與日本腦炎以往一直被視為非常見的嚴重病症,雖然感染個案不多,但不代表完全沒機會感染,加上兩症同屬可造.......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