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脊骨神經科 ]

你可能也患上扁平足

扁平足是很常見的足部問題,大約每十個亞洲人當中,就有七位患上。扁平足初期患者是沒有任何徵狀的,因此大部份人都不會察覺自己已患上,直至出現痛症或接受足部、脊骨檢查時才發現。扁平足是腳內側腳橋下陷,足弓扁平不明顯,主要可分為先天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扁平足是在十歲前腳橋仍未能形成;而後天性扁平足多是由於長期負重,腳韌帶及肌腱損耗所致。

我們的腳是人體重要的承重支柱,當患上扁平足時,在同邊的內膝蓋及髖關節會出現內旋,造成同邊的盤骨向下移位,腰骨會被扭曲。因為連鎖效應,同邊的肩膀也會提升起來,這樣就造成身體左右不平衡,腰盤移位令神經線受壓而出現疼痛。
就算接受治療如:物理治療、針灸、推拿等,都只能暫時舒緩,並未能徹底根治。如患上扁平足而不加理會,長期走路或站立時,便會出現後遺症,如腳痛、腳底肌膜發炎、腳骨移位及增生骨刺等。因此,若你長期出現腰盤痛、膝蓋痛、腳痛、走路不自然或走路容易疲倦的話,建議先接受扁平足檢查。

一對矯形鞋墊絕對有助扁平足人士,可用來平衡身體,糾正扁平下塌的腳橋。再加上脊醫治療,矯正脊骨移位,解決疼痛情況。扁平足是有先天遺傳的,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是先天性扁平足患者,其子女患上機會也很大。若兒童在十六歲或之前每天使用矯形鞋墊,由於骨骼還在發育中,比較柔軟,大約兩年左右,身體會適應正確的足弓弧度,腳橋下陷問題就能自動作出矯正。
相反,成年人骨骼已經生長完成,腳橋也固定了,鞋墊就只能作出輔助性矯正,用來防止因腳橋下塌而形成的後遺症。而最佳穿著矯形鞋墊的年齡是在六至十二歲,就算沒有出現扁平足的跡象,亦建議他們開始穿著。

由於小童的腳比較柔軟,在選擇方面可度身訂造較柔軟而又有足夠承托力的物料。坊間有很多不同的鞋墊,這些都只能作避震和舒緩痛楚之用,並未能真正有矯正腳橋的作用,在選購之前應向有關醫生或脊醫查詢清楚!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汪家智脊醫
你可能也患上扁平足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