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流產半年內再孕BB健康

每五名孕婦便有一名在廿四周內不幸流產,流產後多久才適合再懷孕?不少夫婦都有這個疑問。蘇格蘭一項分析三萬多名曾流產婦女的研究指出,婦女流產後半年內再懷孕,誕下健康寶寶的機會最大。相反,若流產後兩年才懷孕,婦女年紀愈大,因高齡引致宮外孕的機會增加近一倍,因各種原因需要終止懷孕的風險亦高一點四倍。本港專家指出,現代女性愈來愈遲生育,若因流產而一再拖延再懷孕,只會對母嬰構成風險。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流產婦女應該休息最少半年,才再懷孕的做法最合適。

分析逾三萬同類婦結果
不過,蘇格蘭亞伯丁大學一項大型研究,分析當地一九八一至二○○○年間,三萬零九百卅七名首次懷孕便流產的婦女,發現半年內再懷孕者,下一胎需要剖腹、胎兒早產或輕磅的機會,均較流產後半年至一年才懷孕者為低。

至於流產後兩年才再懷孕者,胎兒生存機會只有七成三,較流產後半年內懷孕者的八成半胎兒生存率較低;需要終止懷孕的機會,亦較半年內懷孕者高一點四倍;出現宮外孕的機會亦高九成七。
愈遲生育 母嬰同樣高危
負責研究的專家指,世衞的指引是建基於拉丁美洲的研究,當地婦女普遍較早生育,但不少發達國家的婦女生育年齡愈來愈遲,婦女三十五歲後生育能力開始降低,四十歲孕婦有三成機會流產,四十五歲以上流產風險更增至五成。

因此,愈遲生育,只會增加母嬰的風險。有關研究已刊於權威期刊《英國醫學雜誌》。

本港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認為,不幸流產的婦女,可能需要刮宮或接受清宮小手術,若過早再懷孕,有機會增加胎盤及子宮、和胎盤植入的風險,故流產後三個月內應避孕。

至於正常的婦女分娩,靳嘉仁認為若剖腹生產者,應最少休息半年,待傷口愈合後才考慮追多一個;順產婦女由於產後半年經期日子不準,較難計算預產期,可於半年後再懷孕。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orientaldaily.on.cc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靳嘉仁醫生
流產半年內再孕BB健康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靳嘉仁醫生相關文章
母染李斯特菌 胎多夭折
夏天將至,雪糕、壽司等食物易被李斯特菌感染,孕婦要小心。衞生防護中心發現,近年李斯特菌感染個案有上升趨勢,由○一年的六宗升至去年廿.......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