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戒 煙 預 防 慢 阻 肺 病

慢 性 阻 塞 性 肺 病 是 本 港 第 四 號 殺 手 , 它 在 全 球 殺 手 排 行 榜 亦 名 列 前 茅 , 卻 因 病 徵 不 明 顯 而 不 為 人 注 意 。 慢 阻 肺 病 是 可 致 命 的 疾 病 , 患 者 會 逐 漸 失 去 肺 功 能 , 至 末 期 時 更 可 能 因 缺 氧 而 死 亡 。 今 日 ( 十 一 月 十 七 日 ) 是 「 慢 阻 肺 病 日 」 , 我 們 請 來 呼 吸 系 統 科 專 科 醫 生 講 解 此 病 的 成 因 和 預 防 方 法 。
現 年 六 十 八 歲 的 劉 先 生 , 約 在 兩 年 前 證 實 患 上 慢 性 阻 塞 性 肺 病 。 他 表 示 已 戒 煙 三 十 多 年 , 但 偶 爾 還 有 咳 嗽 、 痰 多 的 問 題 , 雖 然 有 看 醫 生 , 但 情 況 沒 有 改 善 。 直 至 前 年 , 他 開 始 感 到 氣 促 和 呼 吸 不 暢 順 , 情 況 如 同 患 重 感 冒 一 樣 , 經 專 科 醫 生 診 斷 才 知 道 已 患 上 慢 阻 肺 病 , 且 病 情 已 很 嚴 重 。 「 以 前 很 鍾 意 四 圍 去 , 但 現 在 行 多 幾 步 就 會 氣 促 , 上 斜 路 或 上 樓 梯 都 有 問 題 , 惟 有 盡 量 避 免 出 街 。 」 除 此 以 外 , 他 說 心 口 還 會 不 時 覺 得 「 翳 住 翳 住 」 。 劉 太 指 每 當 天 氣 轉 變 , 尤 其 入 冬 期 間 情 況 更 會 惡 化 。
呼 吸 系 統 科 專 科 醫 生 蔡 嘉 良 解 釋 , 慢 阻 肺 病 的 初 期 病 徵 主 要 是 咳 嗽 、 痰 多 等 , 許 多 時 會 以 為 是 其 他 原 因 ( 例 如 吸 煙 ) 引 致 , 故 容 易 忽 略 。 「 發 病 初 期 , 即 使 以 X 光 透 視 肺 部 組 織 , 亦 難 以 發 現 異 常 情 況 。 」 情 況 如 劉 先 生 般 開 始 出 現 氣 促 、 步 行 一 會 已 呼 吸 不 暢 順 時 , 其 實 病 情 已 屆 中 等 嚴 重 程 度 , 肺 部 或 已 失 去 超 過 三 成 功 能 。

蔡 醫 生 坦 言 ﹕ 「 患 者 的 病 情 會 隨 時 間 而 惡 化 , 如 同 慢 慢 地 溺 斃 般 。 」 雖 然 暫 無 方 法 有 效 延 緩 、 中 止 或 逆 轉 慢 阻 肺 病 的 衰 竭 過 程 , 但 可 靠 藥 物 幫 助 盡 量 保 留 活 動 能 力 和 維 持 生 活 質 素 。 因 為 當 病 情 已 屆 中 等 至 嚴 重 程 度 時 , 患 者 的 日 常 生 活 會 大 受 影 響 , 連 上 廁 所 和 進 食 都 變 得 十 分 困 難 。 蔡 醫 生 指 出 ﹕ 「 藥 物 可 以 讓 他 們 有 較 正 常 的 生 活 , 例 如 由 原 本 不 能 落 街 飲 茶 變 成 可 以 去 。 」
現 時 用 作 治 療 慢 阻 肺 病 的 藥 物 , 主 要 為 吸 入 式 的 氣 管 擴 張 劑 , 幫 助 擴 張 患 者 已 收 窄 的 氣 管 , 亦 有 輔 以 較 高 劑 量 的 吸 入 式 類 固 醇 , 以 緩 和 氣 管 的 發 炎 徵 狀 。 新 一 代 吸 入 式 氣 管 擴 張 劑 較 舊 有 的 更 方 便 且 效 能 更 長 , 可 維 持 十 二 至 二 十 四 小 時 。 蔡 醫 生 指 出 , 吸 入 式 藥 物 可 直 接 進 入 氣 管 , 能 更 快 、 更 有 效 地 發 揮 作 用 , 且 所 需 劑 量 和 副 作 用 都 較 針 劑 或 口 服 配 方 少 。

歸 根 究 柢 , 不 吸 煙 或 戒 煙 才 是 最 有 效 預 防 和 延 緩 病 情 惡 化 的 方 法 。 他 解 釋 , 一 般 人 的 肺 功 能 會 隨 年 齡 增 長 而 下 降 , 但 吸 煙 會 令 下 降 速 度 加 劇 , 甚 至 威 脅 性 命 。 據 調 查 發 現 , 約 有 三 成 吸 煙 人 士 會 患 上 慢 阻 肺 病 , 而 大 部 分 患 者 都 是 由 於 吸 煙 引 起 。 「 香 煙 的 化 學 分 子 一 方 面 破 壞 氣 管 的 肌 肉 組 織 , 令 氣 管 難 以 擴 張 ﹔ 另 一 方 面 刺 激 氣 管 壁 , 令 其 出 現 腫 脹 、 增 厚 的 情 況 。 結 果 令 氣 管 收 窄 , 影 響 肺 功 能 。 」 雖 然 已 受 損 的 肺 功 能 無 法 復 原 , 但 無 論 於 任 何 一 個 階 段 戒 煙 , 都 可 令 衰 退 的 速 度 回 復 正 常 , 有 助 挽 救 患 者 的 性 命 。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