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上廁玩機 少年得痔

現今年輕人「機不離手」,連去廁所也玩手機遊戲,霸佔廁所「成粒鐘」,導致排便時間過長。有外科專科醫生指,此壞習慣令近年痔瘡患者有年輕化趨勢,甚至小至十歲。年輕人聽到肛門做手術,往往諱疾忌醫。本港引入最新的無痛痔瘡溶解技術,較傳統的切除或痔瘡槍手術,更安全更適合兒童患者。

港人痔患普遍,醫管局數字顯示,全年因痔瘡入院治療人數達兩萬三千人。外科專科醫生盧韋沖指出,便秘、用力排便、排便時間過長、懷孕及長期蹲坐均令靜脈受壓增加,從而引起痔瘡,當中以內痔為主。上班族、產後婦女及職業司機一向是高危群組,「但依家好多年輕人成日掛住玩手機,缺乏運動,好易生痔瘡。」他臨床接獲約一成痔瘡患者屬青少年。
獲美認可 產婦兒童合用
現時治療內痔方法為傳統切除手術及痔瘡槍,復發率低至一成,但術後疼痛,患者需休息數天。橡皮圈結紮術疼痛雖減少,但約一半患者復發。有私營醫療機構引入無痛痔瘡溶解技術,原理是將微電流接觸內痔底部,將內痔血管細胞水分溶解,以化學反應對血管造成化學燒灼,內痔缺乏養分萎縮後被吸收。

盧韋沖指,新技術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可,患者毋須麻醉及住院,術後可即回復日常生活,復發率低至兩成,費用為痔瘡槍的三分一。由於創傷性低,除了孕婦、植入起搏器人士,以及有出血風險人士外,產婦、兒童患者及復發個案均適用。
「手術後第二日可打波」
六十七歲的李先生是典型「久坐一族」,退休後經常玩手機及使用電腦,日坐十多小時,加上少吃纖維食物及喝水,上月突連續大便帶血兩日,「嚇到我面都青!」檢查發現患第二期內痔,服藥治療無大改善,「試過出街打波,放個屁都成褲血!」他用紙巾疊在內褲裏吸血。其後,醫生建議他使用痔瘡溶解手術,「術後第二日已可落球場打波,大便無再流血啦!」問題迎刃而解。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東方日報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