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吃豬牛肉 致癌風險僅次吸煙

港人「無肉不歡」,世界衞生組織(WHO)昨日公布,加工肉類如香腸、火腿等,列入最高風險的「1類致癌物」,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與砒霜、香煙、酒精及石棉同級。而新鮮紅肉如牛肉、羊肉等,亦可能與罹患腸癌、胰臟癌或前列腺癌有關。有營養師建議應盡量以新鮮肉類代替,認為致癌因素多,市民不必過於恐慌。報告由世衞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公布。IARC邀請來自全球10個國家的22名專家,綜合逾800個關於進食肉類及患癌關係的研究報告,總結相關結論。
日食50克 患癌率增18%
報告指,香腸、火腿等加工肉類,或增加罹患腸癌風險;而進食新鮮的紅肉,如牛肉、羊肉亦有可能引起腸癌、胰臟癌或前列腺癌。在肉類加工過程中,會產生亞硝基化合物、多環芳香烴等;而烹煮肉類亦會產生雜環芳香胺等化合物,其中油煎、燒烤會產生最高含量的致癌物。

報告提醒,每日進食50克加工肉類,或增患癌風險達18%,而每日進食100克紅肉,亦或增風險達17%,但專家小組對於紅肉可致癌的風險只有小量證據,並指出紅肉本身亦含有豐富維他命B、鐵質等。
營養師:吃雞蛋代替
英國註冊營養師余思行指,不少加工肉類製造過程中會加入硝酸鹽、氮化物等,其中氮化物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已有研究指紅肉可增加患大腸癌風險。她認為,進食時應以豆腐、雞蛋等高蛋白質食物為先,另每周兩次進食深海魚,而白肉(即如魚、雞肉)以及紅肉(即豬、牛)進食分量,比例應維持各50%。

她指,應盡量減少進食加工肉類如香腸、火腿等,每周應只進食兩至三次,每次一至兩片,並盡量以新鮮肉類、雞蛋等代替,即使無法避免外出用餐,亦應選含新鮮肉類的菜式,如豬扒、雞肉等。至於罐頭吞拿魚亦可替代肉類,但應選取水浸或礦泉水浸的;三文魚亦是有益的魚類,但煙三文魚經過加工,應減少食用。


和牛安格斯風險更高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文龍認為,報告屬「遲來的警告」,但估計因顧慮業界反應所致。他指,不同肉類致癌風險系數均不同,曾有研究指出,和牛和安格斯牛風險較高,或因過濾性病毒未完全除去或市民愛半生熟進食,侵害腸胃細胞所致,但需進一步證實。他指,港人深受西方飲食習慣影響,但中國人愛吃臘腸、火腿等,亦會增致癌風險,而多吃午餐肉等,令大腸癌個案攀升。


港年進口2300萬公斤香腸


有數據顯示,本港一年進口逾2,300萬公斤香腸,顯示港人極愛加工肉類。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本港有96%食物均是進口,其中加工食物佔量不少,認為世衞報告影響深遠,尤對食品進口商影響大。

黃指,會密切留意政府的看法及建議,例如會否有禁售等指引。翠華集團總經理李楸夏指,餐廳大部分食材以冰鮮和新鮮食物為主,只有數款菜式有使用午餐肉和香腸,會深入研究報告。

食安中心指,一直有向市民推廣健康的飲食習慣。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多年前已指出,市民應避免進食加工肉類,而加工肉類一般含鹽量較高。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27-10-2015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