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腸胃肝臟科 ]

胃酸倒流可致癌 戒酒戒肥免麻煩

近幾年,大時大節後通常會有這類新聞:因胃酸倒流求醫的人大幅增加。腸胃科醫生表示,胃酸倒流會燒傷食道,若食道長期發炎有可能形成「巴洛氏食道」,這是食道癌的前期病變,故最好及早預防。

腸胃及肝臟專科醫生蕭嘉輝指出,胃酸倒流的成因是胃和食道之間的接口位置,不正常地鬆弛。該位置有如一道活門,正常是緊合起來的,不會倒流,但當不正常鬆弛時,一旦太飽或有很多胃酸,便可能會出現倒流。

「至於這活門失靈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本身中央肥胖,形成壓力大,食物容易衝開活門向上湧;有些則沒有特別原因。其實正常人這道活門間中也會略為鬆弛,若鬆弛的次數愈多,每次的時間愈長,自然有較高機會出現胃酸倒流。」蕭醫生說。
患者或會以為是心臟問題
有些食物已證實較易引起胃酸倒流,包括朱古力、咖啡因飲料、酒精,以及肥膩食物。

「症狀方面,通常西方人會描述自己心口火燒灼熱,『㷫合合』,吐酸水,甚至嘔吐,但中國人一般不擅於描述這病,可能會說心口翳住、不舒服,有時也會說出『噯酸水』,但因為主要的感覺是心口位置不適,故很多時會去看心臟科醫生,檢查過後才轉介到腸胃科。」

胃酸倒流不同心絞痛

其實胃酸倒流和心絞痛的主觀感覺會有少許分別:心絞通的感覺會像一塊大石壓着心口,氣促、出冷汗,且較多在運動完後才出現(除非心血管堵塞已十分嚴重);而胃酸倒流一般在進食後「翳住」的症狀會厲害些,晚上平躺的時候也會較明顯,且應不會有氣促、出冷汗等症狀。

治療胃酸倒流,現時一般會用藥物「質子泵制酸劑」,約七成的病人服後會有改善。「若胃酸倒流嚴重,則可能要考慮做手術,但手術的成功率並不高,也可能有併發症,因此藥物是優先的考慮。」蕭醫生說。
防胃酸倒流貼士
蕭醫生表示藥物主要是在胃酸倒流急性病發時使用,長遠而言需靠本身的生活習慣來預防胃酸倒流,包括:
• 少食多餐,每餐不吃十足飽,醫生一般建議病人吃七成飽就好。
• 每餐不要吃太多會引致胃酸倒流的食物,如高蛋白質、高脂肪的扒類,及咖啡因和酒精飲品。
• 睡前三小時內盡量不要飲食。
• 若睡前常有胃酸倒流症狀的人,
建議把枕頭再墊高一點。
• 減肥。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都市日報 12-02-2016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