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小兒發燒抽筋勿蓋被焗汗

由發燒引起的「抽筋」(又稱小兒驚厥) 是兒科醫生日常工作中常見的一種急症,也可是家長們最害怕遇見的病症之一。幼童容易發生感染,而其中一些小孩因腦部神經組織尚未成熟,所以會因為體溫驟升而引起抽搐。患者的發病年齡多於九個月至五歲之間,病發率達4%,此外,大部分患者的家庭成員在兒時也曾有同樣的症狀。
典型抽筋翻白眼面變藍
常見的抽筋現象為小兒突然失去知覺、雙眼翻白、面色變藍、口吐白沬,四肢及面部呈痙攣性的抽動,有時還會大小便失禁。在一般的情況下經數十秒或數分鐘便自行停止,然後進入昏睡狀態。

典型的發燒抽筋如以上描述全身性的抽搐(不同局部抽搐),在同一次發燒只抽搐一次。非典型或複雜性的抽搐時間比較長,有時會多於二十分鐘,或只是局部痙攣。
身體側臥解鬆衣物
第一次看見小兒抽搐絕對難忘,家人通常會十分震驚。若萬一遇見,可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鎮靜,將小孩安置於安全的地方;

2.把危險物移開;

3.將小孩的身體側臥及解鬆其衣物;

4.當牙齒緊閉時,切記不要把手指或硬物如湯匙放入口;

5.抽搐完畢後要盡快為小孩退燒(如脫去厚衣服、讓空氣清涼流通、替小孩沐浴、服用退燒藥等)。

6.若抽搐時間長於五至十分鐘,便應盡快把小孩送醫院接受觀察及進一步的治療。

典型的發燒抽筋有三分之一機會復發,但不會引至日後變成癲癇症(又名「羊癇症或俗稱發羊吊」,是一種慢性的腦神經系統疾病)。如經常發燒抽筋,醫生會配給病者塞肛門的止抽筋藥(RectalDiazepam)以防不時之需。其實大多數兒童在四、五歲前便不會再復發,所以家長應不用過分擔心;最重要的是留意小兒發燒時的處理方法。此外坊間的傳說如「蓋被子焗一身汗」、「發燒會燒壞腦」等其實並不正確,小兒發燒乃自身對感染的對抗保護力量,又怎會對身體有害呢!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頭條日報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