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不育朱古力瘤先兆 一般20多歲發病 服避孕藥可紓緩病情

朱古力瘤是適齡生育女性常見的婦科問題,雖然一般發病年齡是在20多歲,但有婦產科醫生指,有少女早於17歲便因為經痛等症狀嚴重,需手術切除朱古力瘤;一些平日無經痛的女士,經痛一旦忽然來襲,隨時是朱古力瘤已增大先兆,若體積太大更有破裂危險,可引致急性盆腔炎。

婦產科專科醫生盧兆輝指,子宮內膜異位是引致朱古力瘤的元凶,估計10%至25%適齡生育女性有子宮內膜異位問題,當中近半人患上朱古力瘤,發病年齡普遍為28、29歲,但也有10多歲患者因症狀嚴重需做手術。朱古力瘤成因或與荷爾蒙分泌、遺傳及經血倒流等有關。
突然出現經痛須注意
朱古力瘤的存在很多時沒有明顯病徵。盧兆輝指,朱古力瘤引發的經痛與一般經痛不同,「佢哋可能嚟經五年都冇經痛,突然出現經痛,仲喺經前一、兩日持續痛到經後一、兩日。」此外,若婦女一直未能懷孕,也可能是患上朱古力瘤的先兆。由於朱古力瘤依附於卵巢,可影響排卵,造成不育;體積直徑達5厘米以上的朱古力瘤也有破裂危險,除會引發急性盆腔炎,流出的瘀血可令輸卵管閉塞,影響生育。
盧兆輝指,直徑少於3厘米的朱古力瘤,患者可服食避孕藥,製造停經情況,令血瘤無法增生,紓緩病情;朱古力瘤大於5厘米則可接受手術,將血瘤、連同附近黏連和異位組織清除;但隨着手術後恢復排卵,月經再次形成血瘤,10年內幾乎必定會復發,年輕患者更會約3年便復發。
他表示,曾有中年女病人10多年來一直受朱古力瘤困擾,兩度手術切除後仍持續復發,更曾有朱古力瘤直徑達18厘米,令腹部微隆,惟有再做手術切除。鑑於復發情況嚴重,他建議患者應定期檢查,有子宮內膜異位問題的女性應減少進補,例如當歸、人參、雪蛤膏等補品,以免增加異位組織的活躍性。
32歲的張女士一向沒有經痛,07年初一次來經時感到下腹「扯住痛」,其後經痛問題持續,初時並沒有服用任何藥物止痛,直至數月後,「痛到瞓喺床度都標眼水,之後辭職睇醫生,先知有個(直徑)5厘米大嘅朱古力瘤。」她接受微創手術將朱古力瘤切除,手術後更成功懷孕產子,現時需服食避孕藥物控制荷爾蒙。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k.apple.nextmedia.com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