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雪卵的考慮

女性一生的卵子有限,會隨着年紀增長而變得愈來愈少及老化,不但導致受孕能力下降,受孕後流產及胎兒異常的風險也隨之而上升。
現代人普遍遲婚,許多女性更因追求事業而錯過了最佳生育時機。在某些國家,雪卵已經開始被女性接納並作為延長生育能力的選擇。在香港,由於因年齡因素而雪卵仍存在灰色地帶,故一般只應用於有醫學指徵的人,例如癌症或不育患者等。
雪卵以往所用的漸進式冷藏技術(slow-freezing)在冷藏時容易出現結晶,繼而破壞卵子,但近年已研發出玻璃化冷凍技術(vitrification)解決問題。近期有研究顯示,雪卵用於人工受孕的成功率和新鮮卵子相若。儘管如此,雪卵技術的臨床應用歷史尚短,嬰兒的長遠健康需由更多研究和數據印證,而且一次周期可冷凍的卵子數量有限,解凍後也不一定能成孕。
另外,如女性太年輕便進行雪卵,較長的儲存期會使經濟負擔增大;若婚後能自然受孕,冷凍的卵子便不一定用得上。但當年紀太大才雪卵,由於卵子的質和量均已下降,將來受孕的機會不大;即使能受孕,伴隨的風險也不少。因此,建議女性不應因可雪卵而錯過了最佳的自然懷孕時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02/07/2015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