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早熟症先高後矮勿輕視

父母總希望子女快高長大,不過,過分地高大原來不是好事。如果孩子正值青春期,急劇發育十分正常,不過如果小朋友只有八、九歲,但身高比身邊的同學高出很多,那就要小心注意有否患上早熟症。不要以為小朋友只是提早發育,沒甚麼大不了,患上早熟症對小朋友的生理和心理其實都會構成不少影響。

一般人認識的早熟症,大部分屬於「中央性性早熟」,兒科專科醫生蘇傑榮表示:「這是一種常見的兒童內分泌疾病,簡單來說就是孩童的生理時鐘變快,大部分應在青春期才出現的發育都提早出現。不過雖然提前了,但發育的次序不會改變,如女孩先長高,接着乳房隆起,之後再出現月經。」出現中央性性早熟的小朋友,除了身形會提早長高外,主要就是陸續出現第二性徵。男性的第二性徵主要是長出鬍鬚、陰毛、腋毛等毛髮,睾丸脹大、陰莖增長變粗、聲音變得沙啞等,而女性就主要是乳房發育隆起,長出陰毛、腋毛等。
並非高人一等
家長最擔心小朋友「長唔大」,提早發育一定是件壞事嗎?提早長高和出現第二性徵,看似無傷大雅,不過蘇醫生指出,孩童提早長高,初期無錯是比身邊同齡的人高大得多,但是這種因為性激素提早刺激的長高,小童的骨骼年齡也一樣會「被迫」提早,這時他們的骨骼發展得快,但持續時間就相對較短。換句話來說,這些早期「高人一等」的小朋友增高的時間比別人短,當進入成人階段後,一般都會比同齡的人矮小。此外,除了生理影響,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發覺自己身體與身邊的朋友有異,對他們會帶來困擾和疑慮,構成一定程度的心理壓力。蘇醫生表示,對於影響骨骼提早生長的問題,可以透過針劑藥物減低賀爾蒙對骨骼的刺激,以及抑制腦下垂體分泌賀爾蒙,從而減低賀爾蒙對骨骼的影響。
肥胖遺傳有關
可能有人會疑問,何時發育才算患上早熟症呢?蘇醫生表示每人的發育時間也有些微變化,很難一概而論,不過一般早於10歲前就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發育,便應找醫生作出檢查。

而對於中央性性早熟的成因,目前還未有清楚的答案,不過蘇醫生表示:「從一般病例所見,中央性性早熟的情況在本港有上升趨勢,其中更以女性較為常見。成因雖然未明,但從資料估計,這跟肥胖和遺傳有關。」此外,他指除了中央性性早熟,其實還有一種名為「病理性性早熟」,那主要是受到外來的環境賀爾蒙物質刺激,或因體內出現賀爾蒙分泌腫瘤的疾病而引致。最後蘇醫生還表示,早前有調查報告指出個人護理產品目前常有11種有害化學成分,其中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有環境賀爾蒙的特性,長期使用可能會增加女性患上早熟症的風險。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昔日太陽 05-12-2012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