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腰隱痛或塞輸尿管 恐爆腎奪命

腰部隱隱作痛未必是普通都市病,有泌尿科醫生提醒,腰痛可能是慢性輸尿管阻塞的警號,若不及早治療可能會令腎臟發炎,更有機會「爆腎」,隨時有生命危險。

就讀中學的Andy(化名)打籃球時被撞到腰,雖然不是很猛力,但他疼痛倒地,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爆腎」,需要做手術修補。醫生進一步檢查,發現Andy是先天性輸尿管狹窄導致阻塞,令腎臟長期積水腫脹,較正常腎臟脆弱容易被撞爆;但由於沒有出現明顯徵狀、或疼痛太輕微,Andy一直未有發現問題。
慢性阻塞難察覺
養和醫院泌尿科副主任陳偉希解釋,輸尿管阻塞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通常是由腎結石引致,是「男士最痛」,對於女士也僅次於生育的痛楚,因此患者一般都會主動求診。

至於慢性輸尿管阻塞,部分是腎結石引致,部分是輸尿管先天狹窄引致。陳續指:「每個月都有慢性輸尿管阻塞的患者求診,慢性阻塞傷害較急性更大,由於患者沒有明顯痛楚,或與白領常見的腰痠背痛很相似,通常都難以察覺。」

陳偉希指出,輸尿管長期阻塞會導致尿液從腎臟排出來的速度較慢,令腎臟愈來愈脹,長期受壓令腎臟肌肉變薄,有機會導致發炎,亦令腎臟更容易因外力而破裂,導致「爆腎」,若情況嚴重會有生命危險。
要區分慢性輸尿管阻塞與腰痠背痛,陳醫生指腰痠背痛通常是做了某些動作才會出現,但慢性輸尿管阻塞通常會持續隱隱作痛。

至於要如何治療,陳說:「要見招拆招,如果是因為腎石導致阻塞,可用衝擊波將腎石打碎;如果是先天性輸尿管狹窄,可用內窺鏡將狹窄的位置擴闊。」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19-05-2015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