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天氣冷引致肌腱收縮「瞓厲頸」個案大增

前兩日,有一年輕患者因頸痛求醫。第一次見他時,他好像「機械人」一般,頸部完全不能活動。再深入問診,發現他已經有頸痛一個多月,而今次早上發現劇痛和頸部已經不能活動。其實以上個案是十分常見的,特別是近期天氣轉冷,「瞓厲頸」的個案大增。「瞓厲頸」正式來說叫落枕,是指頸椎附近的斜方肌和胸鎖乳突肌出現痙攣的狀態從而引起痛症。「瞓厲頸」有很多成因,但到底溫度低如何引發問題呢? 一般來說,當天氣氣溫低,睡覺時便會蓋上厚厚的被,以達致保暖的效果。但被無覆蓋的外露的肩頸部,溫度就會相對低從而引致頸椎周邊肌腱收縮,時間長了便可能引致肩頸痠痛和僵硬。另外睡姿不正或枕頭不合適都會令頭部傾側而引發落枕。落枕的病徵除了起床頸部感覺到酸痛外,還會令頸部不能活動, 嚴重的個案甚至可以有頭痛、無力、手麻痺、頸椎錯位或頭部傾側一邊動彈不得痛辛苦非常。
相信很多人都試過落枕,有些人以為瞓厲頸是很小事,兩三日便會自痊癒。但 其實了解落枕當中的成因是很重要的。臨床上有很多患者是經常瞓厲頸的,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此類情況一定要正視,因為很大機會頸椎本身已有很多勞損。如果經常有瞓厲頸的情況,例如一個月2-3次。請立即找專業人仕作詳細檢查。
非藥物性的治療方法包括先放鬆痙攣繃緊的肌肉然後再調整穩定錯位的脊椎。
預防方面在天氣寒冷時可考慮開暖爐或暖氣,室溫保持在攝氏25度便可。另外亦可穿着樽領衣服睡覺減低瞓厲頸風險。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何梖榮脊醫
天氣冷引致肌腱收縮「瞓厲頸」個案大增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