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每周運動2.5小時助防癌

每周運動2.5小時助防癌
勤做運動除可減肥、減低患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外,據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分析研究發現,每周做2.5小時運動,如跑步、游泳等,有助降低患癌風險7%,更可降低13種癌症的罹患風險。

研究員分析了1987至2004年間的12份歐美研究,涉及約144萬人,年齡中位數為59歲,57%為女性、43%是男性,探討他們的運動紀錄、與26種癌症之間關係,個案平均追蹤11年,他們平均每周運動約2.5小時,包括快步行、跑步與游泳等。

運動最多的一組,患食道癌的風險降低42%;另外,患腎癌、子宮內膜癌、血癌等亦相對降低。
非單一因素致癌
浸會醫院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梁廣泉指,運動有助促進新陳代謝、減低細胞受外界環境或食物影響而基因突變的機會,臨床所見,大部分求診病人都是年紀較大、缺乏運動的。

臨床腫瘤科醫生應志浩亦指,過去也有其他研究證明運動有助預防癌症,但提醒市民不是單一因素就會導致癌症。他指曾有一名40歲男性,因大便有血求醫,發現患上腸癌第3期,需接受手術及化療,因該病人家族無相關遺傳史,相信是後天生活習慣不好所致。
他透露,該病人因工作繁忙,平日甚少運動,加上飲食不節制,一周多餐只吃紅肉,身高1.7米便重180磅,身形偏胖;經治療後漸漸康復,但要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並開始做運動。

本港平均每年逾1.2萬人死於癌症,但大部分癌症只要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是可控制或治癒的。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19-05-2016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梁廣泉醫生相關文章
皮膚癌中最惡 發病數字激增 狡猾黑色素瘤藏隱蔽位置
皮膚癌個案在近十年激增73%,當中以黑色素瘤的發病數字在十年間亦上升110%。雖然黑色素瘤出現在皮膚上,但亞洲人的黑色素瘤卻最為狡.......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