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老人科/內科 ]

早患認知障礙 34歲要入安老院

本港現有約10萬人患認知障礙症,長者屬高危,但有內科專科醫生推算,本港有約3,000名65歲以下患者,曾有34歲男士因此病入住安老院。醫生建議患者及早求診,減輕病情。

認知障礙症患者腦細胞死亡速度快,腦部萎縮,致記憶力、理解及判斷力衰退。本港每3名85歲以上長者便有1人患上。早期病人一般記憶力開始衰退但不影響生活;經過9至10年演變成晚期,理解力遲鈍致不能自我照顧。
健腦運動助紓緩
該症主要成因是阿爾茨海默氏症,佔病例5至7成;其次是中風。此病現時只能靠藥物及非藥物治療減輕徵狀。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指,健腦運動可刺激腦部各區,簡單運動如太極能增強患者「雙重任務」鍛練能力;而吸收含DHA及磷脂等食物如深綠色蔬菜和深海魚亦有幫助。
陳指曾有34歲男病人求醫,他缺乏自理能力,加上性格突變暴躁,診斷為中期認知障礙症;陳曾替他進行認知訓練及處方藥物,但效果不顯著,最終他選擇入住安老院。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11-07-2016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