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生育年齡與生殖醫學
在很多公眾講座中,我試問旁聽者:「女性最容易懷孕的年紀是甚麼?」大多數人都答不出來或答錯。當我在診所為懷孕有困難的夫婦診症時,我最先問的問題也是最重要的——「太太今年幾歲?」因為大部份香港女士即使到了三十多歲,還是事業心重,認為自己還是「年輕貌美」,卻不知道她們最容易懷孕的年齡是約十五至二十五歲,二十五歲後懷孕能力已可能輕微下降,三十歲後速度開始加快,三十五歲後更是每年急劇下降數個百分比,而四十歲後就算進行試管嬰兒(IVF),成功率也低。
男女也應該進行懷孕前檢查
所以,希望生兒育女的男女,應注意:一)如沒必要等,應盡早嘗試;二)如三十歲以下嘗試一年,或三十歲以上嘗試六個月的自然懷孕都失敗,便要及早向生殖醫學專科醫生求助(詳細資料可在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網頁找到);三)如果曾經進行盤骨腔手術或盲腸手術、患盤骨炎、陰道炎或子宮內膜異位,或有月經周期不準的情況,更應盡早接受檢查;以及四)由於超過三分一的不育病例是由男性因素引起,所以男女也應該到生殖醫學中心進行懷孕前檢查,包括精液分析。
很多人都以為生殖輔助只是人工授精(IUI)或試管嬰兒,其實有很多其他方法,包括引導排卵、內窺鏡手術、治療炎症及其他身體疾病如男性靜脈血管曲張手術或免疫系統治療等等。不育的正統治療是對症下藥,不是每對夫婦都需要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頭條日報 04-11-2016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