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子宮肌瘤的治療方案選擇

子宮肌瘤是子宮平滑肌及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生所致。統計顯示,本港30至40歲婦女罹患子宮肌瘤的機率,高達20%至30%。雖然並非所有患者均會出現徵狀,但臨床所見,亦有不少婦女因持續的陰道異常出血、經痛或經血量過多、腹部有下墜感、尿頻以至貧血等的徵狀,經醫生檢查後被確診患子宮肌瘤,需按其情況接受相應的治療。
手術具一定創傷性
考慮到手術具一定創傷性,部份病人並不願意接受手術。現時子宮肌瘤的非手術治療方案包括︰口服止血藥、藥性子宮環、口服混合性或單一性荷爾蒙藥物、以至「停經針」等。但以停經針為例,雖然能令肌瘤暫時縮小,但在使用後會令病人進入類似更年期狀態,增加出現骨質疏鬆的風險,故不能作長期使用。至於其他方法,亦只限於控制相關的徵狀,並不能令肌瘤本身縮小或消失。
新口服藥物 有助肌瘤縮小
今年引入本港的最新子宮肌瘤口服藥物(UPA) ,透過「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的機制(SPRM),抑制子宮肌瘤細胞增生,在不影響身體其他正常細胞之下,令肌瘤細胞自我凋謝。由於副作用比「停經針」較少,在使用上亦較為靈活,當中尤其適合下列幾類人士︰

‧曾多次接受子宮肌瘤手術、仍然復發而不適合接受手術者。
‧不想接受手術的婦女(如接近更年期的婦女,或想受孕的年輕女性)。
‧肌瘤位置較危險(例如接近主要血管)的患者。
‧曾使用其他類型藥物而效果不佳者。

部分準備接受子宮肌瘤手術的婦女,亦可視乎情況,在手術前使用這類新口服藥物,有助肌瘤縮小,減低手術風險及難度,對術後的愈合及康復有幫助。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05-12-2016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