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8歲前治療「懶惰眼」黃金期

現年4歲的Isaac平日「聽教聽話」,父母教仔時甚少動怒。可是自從入讀幼稚園後,每逢做功課,他總會在紙上亂畫亂塗,令父母相當苦惱。最初,父母以為他鬧情緒,但後來每次溫習時多番聽到Isaac哭着說:「都睇唔到!」遂帶他看醫生。經過多重視力檢查後,發現他雙眼都患有「弱視」,在他眼裏,所有事物都只是模糊的輪廓,以致無法正常閱讀和學習。

如Isaac般,雙眼同時弱視較為罕見,但單一隻眼睛弱視則頗為常見。弱視又稱為「懶惰眼」,在香港,初生至8歲的兒童中,約有2%至4%患有弱視。一般而言,眼睛約在4至5歲時已開始發展成熟,視力理應與成年人無異。可是,一旦在視力發展過程中,眼睛基於某些原因不能提供一個清晰的影像,使腦部視力區域缺乏刺激,導致其中一隻眼睛,甚至雙眼的視力停留在低水平,就會形成「懶惰眼」。
無法令視力達致正常水平
弱視與普通遠近視的分別,是患者不論望遠物或近物都模糊不清,而且無論是手術、佩戴眼鏡或任何其他方法,都無法令視力達致正常水平。

導致腦部刺激不足的成因可分為兩大類,首先是「雙眼度數偏差過大」,通常由遠視及深度散光引致,度數較深的眼睛長時間只看到模糊的影像;其次是「斜視」,由於其中一隻眼睛向上、下、左、右斜視,使患者的雙眼分別看到不同影像,腦部為免影像重疊,會自動地將斜視眼睛看到的影像抑壓,只使用一隻「主力眼」(即視力相對「正常的眼睛)接收信號。

以上兩者皆會令其中一隻眼睛的視力較模糊,未能傳遞清晰的信息至大腦,久而久之變成弱視眼。此外,如患有白內障、視網膜疾病、眼腫瘤等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形成弱視,但較為罕見。
子女怪異的行徑
患有弱視的孩子可能已習慣使用「主力眼」看事物,並不察覺自己出現問題,也不曉得主動告訴父母,但家長仍可透過子女怪異的行徑得知,包括經常側視物件、經常嚷着看不到其中一邊的物品,甚至逃避使用其中一隻眼睛。如有懷疑,便需要考慮帶孩子盡早接受弱視檢查。要知道,8歲前是治療弱視的「黃金時期」,而愈年幼接受治療,成功矯正的機會便愈高。如果8歲後才發現弱視問題,視力便難以「逆轉」。

萬一確診患上弱視,需要視乎患者弱視的情況釐訂治療方案。一般而言,首先需要佩戴眼鏡調整度數,繼而要進行「遮眼」訓練,就是將視力較好的眼睛掩上眼罩,鍛鍊「弱眼」視力,一般訓練2至3個月情況已開始有改善。
以Isaac為例,首先佩戴眼鏡調整度數。幾個月後,由於他兩邊均是「弱眼」,所以他需要以月份計算,「梅花間竹地掩上一邊眼睛。比方說,今天掩左眼,明天便掩右眼,後天再次掩左眼,每天「遮眼」3小時,直至他雙眼的視力有所提升。最理想的效果是「弱眼」達到視力1.0。Isaac已接受近半年的訓練,雙眼度數相繼提升,視力足以應付日常生活的需要,這效果亦屬於達標。

由此可見,弱視並非「絕症」,只要把握治療黃金期,視力便有望回復正常。因此,建議家長可讓子女在8歲前進行視力檢查,例如「學前兒童視力普查」,即使有任何視力問題,亦能及早發現。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資料由源旭眼科專科醫生提供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源旭醫生
8歲前治療「懶惰眼」黃金期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源旭醫生相關文章

近視要一世戴眼鏡?拆解近視三大迷思
「這麼近看電視,你想戴眼鏡嗎?」這句說話,你有跟囝囝囡囡說過嗎?在香港,超過一半在學兒童有近視,而成年人近視的比率更高達8成。近視.......

翼狀胬肉症 眼乾、眼澀、眼白出現凸起物
在香港和東南亞地區,翼狀胬肉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眼睛毛病。原因是當眼睛反覆地受到一些外界環境剌激,例如烈日下的強烈紫外光、沙漠地區的乾.......

四十歲開始出現老花 看近距離出現模糊
患上老花是人生必然會遇上的事情,一般在四十歲左右開始出現。由於不能清晰地看近距離的文字及事物,對於工作煩重的朋友來說,會感到十分困.......

白內障手術後餘下的度數問題
現今進行白內障手術治療是非常普遍,但術後依然有機會還有度數上的問題。例如近視、遠視、散光或老花,症狀包括視力模糊、要佩戴眼鏡才可以.......

散光BYE BYE!
散光是一種常見的眼睛毛病,屬於眼睛屈光不正常的情況。眼球表面的角膜是負責接收光線的主要地方,假若角膜表面弧度不一致,就會引起散光。.......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