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常食止痛藥 恐傷腎

腎病是慢性疾病,嚴重者或要靠洗腎度日,甚至要換腎。有腎科專科醫生提醒,5種生活陋習會傷腎,例如常服食止痛藥、長期睡眠不足等,也會影響腎功能。

腎科專科醫生譚國權指,不少壞習慣都會影響腎臟健康,如部分上班族因太忙而經常忍尿,但尿液含毒素、雜質,若長時間留在體內會影響腎臟。不排尿亦會滋生細菌,細菌或會經尿道爬上膀胱而導致尿道炎。若有尿意就要上廁所,並注意個人衞生,小便要屙清,穿棉質內褲,女士在月經期間應勤換衞生巾等。
飲水不足亦是傷腎「元兇」,譚解釋,腎臟要有充足水份才能把毒素排出,否則毒素會日積月累,每日約要飲7至8杯水。

譚指,腎臟的功能包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排毒等,若長期睡眠不足會干擾腎臟的工作,令腎功能逐步下降。至於長期服食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亦會影響腎臟內的微血液循環,繼而影響腎功能。若有痛症宜先向醫生求診,勿濫用消炎止痛藥。
過量吃內臟及花生 也有影響
不良飲食習慣亦傷腎,譚說血中尿酸是由腎臟排出,若尿酸值升高,易產生尿酸結晶沉澱在腎臟內,動物內臟、鴨鵝等也屬高尿酸食物。堅果如花生、腰果等磷質較偏高,過量進食亦加重腎臟負荷。楊桃中的部分化學物質需經腎臟排走,若腎功能欠佳,這些物質會積聚在腎臟,加重腎臟負荷。他提醒,當腎功能進一步下降,可能會出現小便帶血、茶色尿(血尿)、帶泡沫(蛋白尿)等,因早期腎病徵狀不明顯,定期體檢很重要。

傷腎五大陋習:

1.經常忍尿
2.飲水不足
3.長期睡眠不足
4.經常服食止痛藥
5.良飲食習慣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2017-09-14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