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並軌治療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為最常見的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相信是由中樞神經的髓鞘剝落和軸突流失,導致視神經、腦、腦幹、小腦或脊髓功能受損。當神經系統未能正確傳遞訊號,器官功能會受到影響,引致視力模糊、肢體無力、記憶力減退、排尿障礙等。
西醫之言:
發病初期病徵多數會於每次發病後緩解,但重複性的病發令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殘障。現時治療多發性硬化症一般會用干擾素,或口服藥物、靜脈注射式生物製劑等。雖然藥物已發展至將疾病控制至無惡化,或近乎治癒階段,磁力共振也偵測不到病變,但有逾八成患者於用藥後感到疲勞,四至六成患者感到認知能力受影響,嚴重者更未能自行下床行走,自理能力受阻礙。
中醫之言:
中醫指腦髓為腎所化生,而此病多屬腎虛之證。臨床上患者會於發病初期出現下肢乏力、頭暈、失眠,慢性期時出現疲倦、精神差、手足沉重等症狀,甚至有腰部、下肢乏力及冰冷,或下肢癱瘓等問題,症狀一般可透過中藥治療改善。另外,針灸本身能醒腦及疏通經絡,可助部份患者改善睡眠、疲倦、四肢乏力、手足痹痛及大小便不暢等。

西醫及中醫在多發性硬化症上有其施治方法,自2014年起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已嘗試組織醫學團隊,發掘合作治療可行性。今年2月,中心開展中西醫結合治療先導計劃,患者在西藥治療期間,配以八星期中藥、針灸治療。中心的腦神經科醫生、中醫師、護士團隊會監察病情及康復進度,並透過系統分析以評估治療療效。若日後數據反映此為可行、更具效用治療方向,相信將有助促進中西醫學之間合作。

作者為:
中大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副醫務主管、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劉玉麟
中大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張海藝醫師

http://hkiim.cuhk.edu.hk/imc/tc/article/d/並軌治療多發性硬化症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ttp://hkiim.cuhk.edu.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劉玉麟醫生相關文章
把握中風後黃金康復期
中風是香港四大致死疾病之一,每年約有2.5萬宗病例,中風是一種腦部血液供應問題引致的急性疾病。無論是因血凝塊堵塞腦動脈形成的腦梗塞.......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