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內分泌及糖尿科 ]

控制糖尿,避免血糖過低!

糖尿病與血糖的關係
糖尿病患者需要維持血糖穩定,避免血糖過高或過低也是必須留意的事。若患者出現血糖過低時,會容易出現各項身體不適,隨時有生命危險,後果非常嚴重。血糖過低情況原因甚多,大多是因患上其他疾病導致短時間內飲食習慣改變,或用藥不當有很大關係。
血糖過低時的症狀
輕微血糖過低使患者會出現心跳、手震、頭痛等身體不適情況,嚴重時則會昏迷、不省人事及全身抽搐。
而病歷較深的患者,對心跳話手震等情況已成習慣,容易不以為然或不自覺,較年長的患者若然忽然暈倒,容易撞到頭部,或有生命危險。
血糖過低時應立即進食讓血糖回升
當出現血糖過低時應進食帶有澱粉質的食物或有糖分的飲料,包括糖果、餅乾、麵包或果汁及汽水等,讓血糖在短時間內回升。
但長遠來說也要尋求專科醫生意見,找出血糖過低的原因,調節飲食及用藥物來避免血糖過低。

血糖過低的原因

藥物的副作用,加上飲食不定時或份量減少都是較常見的原因。亦有不少患者因為身染其他疾病,如腸胃炎或感冒等,胃口變差減少了進食的份量,血糖容易下跌。同時,糖尿病患者若曾出現血糖過低,身體會分泌較多壓力荷爾蒙製造糖分,血糖會出現「鐘擺效應」變得較高,若患者發現血糖過高又減少進食,血糖又會呈現過低,惡性循環下造成混亂,不利患者控制病情。

理想的血糖指數

當中反映三個月血糖平均值的糖化血色素(HbA1c)最好在7%或以下,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可斟量到8%。同時空腹血糖(FPG)在4至7mmol/L,餐後血糖(PPG)則在10mmol/L或以下。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