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糟糕!大便有血怎麼辦?是大腸癌還是痔瘡?

大腸癌跟痔瘡的的病徵很相似。近年來大家對醫療知識略為加強,發現大便帶血,便會十分憂心得了大腸癌;但反之,也有些人將血便誤以為是痔瘡發作,因此延誤了就醫的良機。
大便出血原因多
大便出血常見的有痔瘡、肛裂、肛門肉粒等,亦有可能是因為大腸瘜肉或癌症導致。如發現大便出血,應找醫生作詳細的檢查:醫生會進行做腹部和探肛的檢查,有需要會安排大腸鏡檢查。
注意,如有以下的徵狀,應儘早求醫。
• 大便習慣改變(長期便秘或肚瀉)
• 大便有粘液或變幼
• 大便隠血
• 長期腹痛
• 體重下降
• 家族大腸癌記錄
如何分辦大腸癌與痔瘡?
大腸癌患者會出現腹部疼痛或腫脹、體重莫名減輕、暈眩、喘不過氣等症狀;至於痔瘡患者,會感到肛門搔癢、輕微腫脹、痔瘡外露、上廁所時感覺疼痛等症狀,甚至擦拭肛門時,衛生紙上會有鮮紅的血跡。

痔瘡主要是因為肛門內的壓力,使得肛門直腸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擴張及曲張而形成;輕微時,排便會少量出血;嚴重時,痔瘡可能隨著排便而拖出肛門,甚至長時間脫出,無法縮回肛門內。

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是利用一條柔軟而可彎曲的內視鏡由肛門進入直腸,經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直至盲腸部位進行大腸檢查。醫生在電視螢光幕觀察腸內的狀況或病變,如腫瘤、潰瘍或瘜肉等,有需要時,醫生會通過各種輔助儀器抽取病變組織進行化驗,或作止血或瘜肉切除。

病人於大腸鏡檢查前需服用瀉藥清腸。當檢查時會從肛門插入大腸鏡,過程中會在大腸內注入空氣或二氧化碳。大腸鏡會由肛門進入至迴腸末端作檢查,如發現瘜肉或腫瘤,便會即時切除或抽取組織。大腸鏡檢查時,病人可能會感到腹部氣脹或輕度不適。大部分病人可在檢查後稍作休息,便可回家。而較嚴重的風險包括刺穿大腸、或因麻醉藥物而引致的副作用,但大腸刺穿機會只有0.001%的機會。總括來說,大腸鏡是檢查大腸疾病最有效的方式。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愷怡醫生
糟糕!大便有血怎麼辦?是大腸癌還是痔瘡?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