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小朋友換牙的迷思

你有過鯊魚的口腔嗎?鯊魚的牙齒不只一排,相當奇怪,但原來這種非單排牙的情況,並非只發生在鯊魚身上,還會發生在小朋友身上!?

曾經有家長,非常緊張地上門求診,因為他們的小朋友,竟然長出了鯊魚牙。
「醫生!醫生!我兒子的牙為什麼會這樣?是生了什麼怪病嗎?怎麼辦,還有救嗎?」
鯊魚牙不是怪病
冷靜!鯊魚牙其實並不罕有,而且也不是怪病。
鯊魚牙,即是雙排牙,由於牙與牙之間缺乏足夠的空間,恆齒唯有從後排長出,而原有乳齒的牙腳,又因為收縮得不好,以致未能脫落所以形成雙排牙的現象,多數發生在門牙位置。

很多家長擔心雙排牙會影響深遠,所以著急地求診,但其實短暫的鯊魚牙情況,是正常,可以接受的。因為剛長出的恆齒,其位置並非永久的。原來牙齒並非固定不動的,它會因應附近牙齒的位置,及口腔組織的變動,而去改變自己的位置。所以當乳齒脫落後,恆齒會因應孩子的成長,加上來自舌頭的壓力,慢慢回到合適的位置。不過,如果孩子的乳齒超過六個月仍未脫落,又或者恆齒已經長到和乳齒差不多高,而乳齒卻仍然未有鬆動,就最好去找牙醫檢查。
恆齒長歪了,是否會影響整排齒形?
除了鯊魚牙之外,還有另一種換牙的問題,很受家長關注。
「醫生,我的小朋友恆齒長歪了,是否會影響整排齒形?」
更有家長提出:
「是否需要將鄰近的乳齒提早拔掉?讓恆齒有足夠空間生長?」

這做法其實非常危險,情況就如用九個蓋去應付十個煲,只能解決燃眉之急,但問題遲早都也會爆發。因為被預先拔掉的乳齒,其空間就會被佔領,而原本在對應位置沉睡的恆齒,就會失去生長的空間,只能在偏離原來軌道的方向長出。如果因此又將旁邊的乳齒預先拔掉,就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小朋友牙齒不整齊有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甚至連咬合也會有毛病,導致將來要進行更複雜的矯齒療程。

其實,正如第一項所說,牙齒並非長出後就固定不動的。所以只要顎骨發育正常,空間足夠,牙齒自然會往原來的位置長好。因此,對於恆齒空間不足的問題,一般而言都會採取較保守的方法,不建議過早拔牙,除非牙齒的搖晃造成孩子進食困難,甚至痛楚,就是需要正視的訊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2019-04-19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陳思昕醫生
小朋友換牙的迷思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思昕醫生相關文章
杜牙根治療會很痛嗎?
人面對未知的事情,總是會感到不安和懼怕。當牙醫建議需要進行杜牙根(根管治療)時,不少病人都表現得十分擔心和害怕,亦可能想知道治療時.......

牙醫親解植牙、牙橋及活動假牙邊樣好!三種治療方式七個回合大比拼!
以前人們掉牙後會去「鑲」金牙或銀牙。現今有缺牙人們會說去「種」一隻新牙。植牙(俗稱種牙)雖說是新型的缺牙補牙方式,其實在香港都已經.......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下)
上期我們討論了箍牙/矯齒的基本原理,以及療程在不同的情況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完成。 如上期所說,箍牙普遍需時12至30個月。如.......

點解箍牙要箍咁耐?(上)
「醫生,箍牙有無得快啲呀?我真係等唔切想盡快依起棚牙見人呀!」在過去多年的執業經歷中,總會遇到有些接受矯齒治療的病人,問到這個並不.......

香港種牙植牙價格謎思大拆解
植牙(通稱「種牙」)在香港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最近幾年隨着大眾對口腔衛生的認識日漸加深,植牙這個治療選項變得越來越受歡迎。 .......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