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骨科疾病的「三座大山」

活在資本主義下的香港,市民的生活常受人工追不上通脹之苦。立法會議員口中的民生「三座大山」,多年來主宰着基層消費、公共運輸和退休保障。隨着人口老化和病人對生活質素的要求提高,骨科醫生同樣要面對骨科疾病的「三座大山」。這三座大山分別是:骨質疏鬆與脆性骨折,退化性關節炎,以及慢性痛症。這三座大山緊密相連、互為因果,如不及早處理和預防,將來的醫療系統和安老服務,終有一日都會面臨崩潰。
長者骨折後的預防
過往數十年,骨科醫生較少專注長者骨折後的次級預防(Secondary Prevention)。但當長者骨折的數字逐年上升,甚至有長者重複地跌倒而再次骨折,骨科醫生近年便積極地擔起治療骨質疏鬆(Osteoporosis)的領導角色。脆性骨折(Fragility Fracture),是指低能量創傷所造成的骨折。常見的脆性骨折部位包括手腕、脊骨和臗關節,當中以臗關節骨折對日後活動能力的影響最大。預防年老時發生脆性骨折的最佳方法,就是從年輕開始,透過健康的生活習慣,為將來的骨質疏鬆做好「對沖」。
長時間輪候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的成因是關節在長期勞損或創傷後,軟骨日漸磨蝕,導致關節痛、僵硬和出現變形。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膝關節退化,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戶外活動都構成限制。即使醫院管理局已在各大聯網成立「全膝關節置換術中心」,但最新的輪候時間最短需要50個月,最長可達146個月!箇中原因,值得深思。情況就像很多人在月台排隊等候列車,但等了很多班都上不到車⼀樣。原來每個乘客都以總站為目的地,那麼輪候就變成「只加不減」的機制。
痛症服務需求增


現代人每天營營役役地⼯作,長時間在辦公室內坐着,容易產生不良姿勢,加速頸椎和腰椎的退化,並造成慢性神經性疼痛(Chronic Neuropathic Pain)。慢性腰背痛和頸痛,已不再是老人家的專利。在香港,每年診治痛症的醫療開支(尤其是私營的西醫、物理治療、中醫、脊醫,和按摩等另類療法),與因痛症告假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雖然沒有官方統計,但筆者相信是一個天文數字。縱使基層的痛症病人,因無法負擔私營醫療開⽀,一直在苦候公立醫院的骨科和痛症專科新症和覆診日期,但政府亦無意以公私營協作方式「回購」痛症服務。

要處理這三座大山,最佳的方法從來都不只靠培訓更多醫生、成立更多中心和興建更多醫院,來日夜做骨折、換骹和脊椎⼿術。讓筆者與讀者⼀起來探討,如何將大山挪開。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k.on.cc 東網 19/05/2019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洪亮斌醫生
骨科疾病的「三座大山」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