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全新角度看全身磁力共振

如果我們沒有症狀,也有需要進行全身磁力共振檢查嗎? 根據近日我們診所統計資料顯示,於115個進行全身磁力共振檢查而無症狀的病人中,有30%至33%分類為照出腫瘤及疑似腫瘤需要持續跟進個案,他們的平均年齡為51歲,當中女性比例較多佔71人,而男性佔44人,當中有腦腫瘤、胰臟瘤、肺部結節、大腸病變、前列腺肥大、婦科及頭頸科的問題。除腫瘤意外我們還發現一些需要及早關注的疾病,譬如中風、腦血管瘤、腎血管瘤、枯骨、頸椎腰椎退化等等問題。由此可見,全身磁力共振掃描能夠發現到人體內潛伏的隱藏疾病。
有助醫生了解及評估病情
磁力共振的優點是沒有像電腦掃描(CT)或正電子電腦掃描(PET/CT)的輻射,但仍能有助醫生了解及評估病情,向病人作出醫治建議。MRI的英文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的縮寫,中文稱「磁力共振」,是非入侵性的檢查,透過高磁場和無線電波將人體內的氫原子核(質子)產生訊號,由這些訊號經過電腦運算產生,顯示到影像中。
MRI檢查適用於人體大部份部位
MRI檢查適用於人體大部份部位,包括肌肉骨骼系統及神經系統。MRI擁有很高的軟組織分辨率,檢查腦部、鼻咽、脊柱神經、椎間盤、肌肉、關節如膝頭的十字韌帶和半月板,盆腔等等是首選。

大多病人用於檢查中風、脊椎、癌症等的問題,可比CT更有效和更早期發現病變。腦磁力共振掃描能有效地偵測早期中風及血管評估。脊椎磁力共振掃描能診斷頸、背、腰部痛症,呈現骨骼、椎間盤、脊髓,甚至狹窄的神經管道。對於診斷腫瘤及腫瘤分期,能分辨正常及病變組織,幫助醫生對癌症轉移作出評估。

可惜的是,使用人造耳窩、舊式心臟起搏器,或患有幽閉恐懼症的病人未必能進入MRI。身體一些缺少水分的地方,例如肺部、骨頭,以及需要快速技術的冠狀動脈等,CT便會較多被使用。當然每個病人都應和醫生討論,並結合臨床病徵,以便決定最佳的診斷方法,病患才能更早接受適當治療。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岑承輝醫生
全新角度看全身磁力共振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