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甲狀腺手術的難處

容易受傷的神經 ─ 甲狀腺手術的難處
和病人商討治療甲狀腺病治療方案,手術往往是最徹底和成效最高的方法。但病人都會帶點擔心和憂慮,除了擔心疤痕影響美觀,也憂慮手術的風險和出現併發症。很多病人都會提及手術後,擔心不能再說話,變成啞巴一樣。其實,這與游走於甲狀腺、氣管與食道之間兩條容易受傷的神經有關。它們叫作喉返神經(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左右各一,控制着你左右聲帶的活動。一旦神經受損,聲帶就好像中風病人一樣,不能活動自如。

說話聲音會變得沙啞,聲量也大大減少。說話時也會比較吃力,往往不能作長時間交談,連傾電話也不能隨心所欲。除了說話以外,喉返神經受損的病人容易嗆喉咳嗽,嚴重的個案,還會出現穩性吸入性肺炎(silent aspiration pneumonia)。雖然不是啞巴,但這也帶來平日生活上很多的不便。
幼細的喉返神經提升甲狀腺手術的難度
喉返神經如橡筋般幼,外科醫生先要在芸芸組織中找到這條幼細的神經線,把它從其他組織分離出來,不能切斷,也不能令它受傷導致功能受損。只是輕輕一拉或是把神經壓一下,它便失去功能。這增加了甲狀腺手術的難度,亦令甲狀腺手術成為其中一種精細手術的原因。
病人也不需要諱疾忌醫
游離神經過程中,醫生不能作太大的拉扯動作,往往是一毫米一毫米地進行,要果斷,也要精確細心行事。這條神經猶如初生嬰兒一樣,精緻也容易受傷,需要我們小心呵護。雖然它是如此容易受傷,但病人也不需要諱疾忌醫。若真的有需要接受手術,由經驗豐富的甲狀腺外科醫生為你進行甲狀腺手術,神經受傷的機會也只是大約1%。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k.on.cc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黃啟斌醫生
甲狀腺手術的難處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黃啟斌醫生相關文章
謎一樣的副甲狀腺
副甲狀腺(Parathyroid)是個好細小的組織 ,大小如一粒黃豆般大。大多數的副甲狀腺生長於甲狀腺旁,所以又稱甲狀旁腺。對一般.......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