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上腹痛不等於胃痛 提防奪命胰臟癌

相比起肺癌、乳癌、腸癌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癌症,胰臟癌雖然並不常見,卻位列本港死亡率最高的十大癌症之一。究其原因,與胰臟本身的結構、特性、患病表徵不明顯有莫大關係。外科專科醫生竺兆豪表示,不少人誤將胰臟癌導致的不適,當成普通胃痛,未有及時求醫診治,以至於耽誤了病情。

王小姐(化名)年約40歲,兩年前開始出現上腹痛,她由於工作忙碌,一直以為是壓力大引發胃痛,故即使症狀持續,仍只服用胃藥了事。服藥大半年來,「胃痛」仍時有發生,她開始留意到情況不尋常而求醫。醫生利用胃鏡檢查,未見王小姐的胃部有任何異樣,但留意到胃部一處有被頂出的現象,因而安排電腦掃描,結果確診她患上胰臟癌。

竺醫生指,不少胰臟癌患者也像王小姐般,往往以為徵狀只是普通胃痛而延誤求診,「事實上,上腹並不只有胃部,還包括胰臟、十二指腸、膽囊等,市民經常將上腹痛等同胃痛,其實應先作檢查才能確定引發疼痛的部位。除了較常見的胃潰瘍、幽門螺旋菌感染外,胰臟癌亦是可能誘發上腹痛的病因之一。」
腫瘤會「頂住個胃」
胰臟位於胃部後面、脊骨前面,由於位置較深入,其「出事」的表徵亦不明顯,「胰臟癌之所以引致胃痛,是因為約四分之三的胰臟癌發生於胰頭部分,與胃部非常接近,故患者有可能因腫瘤『頂』到胃部,而有胃痛、胃脹感。患者亦有機會因腫瘤影響胰線液分泌,令脂肪消化出現問題,導致大便有油;甚至因腫瘤太大,影響胰頭的膽管而出現黃膽;部分向來沒有糖尿病風險因素的人士突然確診糖尿病,也有可能與此有關。因此,當出現以上情況,市民便應提高警覺,盡快檢查確定原因。」竺醫生解釋。

竺醫生指,胰臟本身連結不少重要血管,若腫瘤侵蝕這些血管,便很難安排切除手術。由於多數個案太遲被發現,腫瘤已擴散至肝臟、腹膜,甚至身體其他部位,難以安排手術切除,故只有兩成患者能接受根治性手術,這亦解釋了為何胰臟癌每年僅有700至800宗新症,卻每年錄得600多宗死亡個案。
制訂個人化治療方案
一旦確診胰臟癌,醫生便會按患者情況制訂個人化治療方案。如腫瘤未有侵蝕血管及擴散,醫生盡可能會安排手術切除,否則便需採用化療及電療控制病情。目前有療效較佳的新型化療藥及更具針對性的三維定位放射治療,有助控制病情之餘,亦較少影響周邊器官。

以王小姐的情況為例,醫生發現她的胰臟藏有兩個腫瘤,其中一個更大至8cm,幸好未有侵蝕血管和擴散,故安排了全胰切除手術,以減低復發機會。竺醫生表示,雖然胰臟癌較常見於50歲或以上的人士,但像王小姐般年輕患者的個案亦與日俱增,呼籲年輕人士不應掉以輕心,有任何上腹不適持續出現也應及早求醫,在病情尚輕時好好治理。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metrodaily.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竺兆豪醫生相關文章
乙肝帶菌者 兩件事防癌變
本港約有8%人口是乙肝帶菌者,據統計,大約有25%乙型肝炎帶菌者會轉化為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可是,不少人沒有定期檢查,亦不清楚.......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