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頭頸癌治療的挑戰

頭頸癌泛指於頭顱底骨附近生長的惡性腫瘤,較常見的如鼻咽癌、舌癌、口咽癌、喉癌及甲狀腺癌等。早期頭頸癌的治療方法以手術為主,然後視乎病情的嚴重程度,再於術後配合放射治療或藥物治療;倘若腫瘤位於具重要功能的器官,例如聲帶,便會以根治性放射治療取代手術來消滅腫瘤;至於中、晚期的頭頸癌,可能需要配合多種治療方案來控制病情。
放射治療的精準度亦不斷提高
儘管近年手術的創傷性降低,放射治療的精準度亦不斷提高,但不少頭頸癌患者接受治療後,仍會受不同程度的後遺症困擾,例如舌癌患者倘若切除了大部分的舌頭組織,他們的說話及吞嚥能力會受到影響;以放射治療控制喉癌可保留聲帶,卻有機會造成聲音沙啞;而控制吞嚥功能的神經及肌肉也可能在手術或放射治療期間受損。
中晚期患者容易出現復發
早期頭頸癌的治療效果良好,但中晚期患者容易出現復發,他們所需的治療方案相對較複雜,並且需要處理治療可能帶來的後遺症,如頸部的肌肉或血管硬化及吞嚥困難等,通通是復發性頭頸癌患者所面對的挑戰。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com.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甘冠明醫生
頭頸癌治療的挑戰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甘冠明醫生相關文章
復發性頭頸癌的治療突破
化療是治療復發性頭頸癌的主要方法之一,最近十年更在化療之上加入標靶藥物,以提高整體治療效果。然而,化療殺滅癌細胞時也會傷害正常組織.......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