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西醫拆解氣管敏感 應對有方法

若寶寶患濕疹,爸媽就需要留心了!對於敏感體質的寶寶,濕疹過後,隨住年齡增長,各種敏感症狀可能會接踵而來,例如鼻敏感,或是氣管敏感。今期請來西醫為各位爸媽講解氣管敏感,除了日常護理以外,原來還能通過脫敏治療改善病情。
先天後天均可致
兒科專科醫生胡振斌表示,關於氣管敏感的成因,既可能是先天所致,亦可能是後天影響。若爸媽或兄弟姊妹是敏感體質,那麼寶寶患上氣管敏感的風險就會增加。家族有嚴重敏感史的,寶寶的氣管敏感病症可能會出現得較早。而環境方面,塵埃、蟎蟲、貓狗的毛髮及其糞便,都可能會成為致敏原。一般來說,「敏感」會影響到的器官主要有皮膚、鼻子、氣管。若初生寶寶出現皮膚敏感症狀,例如濕疹,到3至4歲左右患上氣管敏感、鼻敏感的機率會較高。
症狀分輕重
氣管敏感的症狀有輕重之分,而且不同年齡發作程度可能不同。輕微的症狀可能只是咳嗽,這對生活的影響不大。但比較嚴重時,可能會忽然出現氣喘,甚至能發出「嘻嘻」聲,影響睡眠和生活。氣管敏感也會產生痰,因為敏感會令氣管收窄,並使氣管壁產生分泌物。而它的發病的時間亦很特別,有些寶寶只有夜晚才會出現病症,而有些可能跑動稍微多了一點就會開始咳嗽。
氣管敏感無傳染性
一般來說,由於氣管敏感不是由病毒、細菌引起,因此不具有傳染性,唾液、患者的唾洶及飛沫亦不會影響到他人。但咳嗽、打噴嚏等氣管敏感的症狀與傷風感冒非常相似,尤其在流感高峰期,若寶寶沒有發燒,在臨床上就難以區分。因此為了確保衛生,胡醫生建議還是戴上口罩。
區別相似疾病
氣管敏感和鼻敏感、傷風感冒、支氣管炎的症狀非常相似。氣管敏感發作時的主要病症是咳嗽和氣喘,而鼻敏感發作時會打噴嚏、流鼻水和鼻塞,和傷風感冒類似,但傷風感冒可能會出現發燒症狀。敏感是不會引起發燒的,因為發燒是由病毒感染導致。而支氣管炎與氣管敏感亦有很多相似病症,年紀小的寶寶病徵會較明顯,嚴重的會出現氣喘,呼吸時同樣會發出「嘻嘻」聲。但支氣管炎是一種呼吸道感染的病症,大部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支氣管炎可能會伴隨發燒症狀。胡醫生認為爸媽還是需要求助醫生,透過問診和檢查確定寶寶的病情。

一般從西醫角度講,個人的敏感體質是很難改善的,但可以通過皮膚測試檢測寶寶對甚麼東西過敏,即將致敏原放進寶寶的皮膚當中進行測試,需要在後背進行注射,在得知致敏原後盡量避免接觸。寶寶年齡很小的時候已經可以進行皮膚測試。而現在脫敏治療的發展亦非常迅速,主要透過口服脷底藥幫助身體應對致敏物質。例如寶寶對貓狗毛過敏,可以透過脫敏治療降低對貓狗毛的敏感。
生活習慣的改善
在照護氣管敏感的寶寶時,爸媽需要留意溫度和濕度的轉變,這亦可能引起寶寶氣管敏感的發作,因此天氣轉冷時要注意替寶寶保暖。另外,要避免塵埃蟎蟲,保持環境的清潔,包括:
.每星期用熱水清洗床單、床鋪、枕頭套,因為塵蟎需要高溫才能殺死。
.如果是可以清洗的毛公仔,盡量用熱水。
.多抹洗窗簾;如果是布窗簾難以頻繁地清洗,可以考慮使用噴蒸氣機。
.書本和雜誌很容易積塵,建議放進箱子裏保存,需要時再拿出來。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