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脊骨神經科 ]

拉筋勿亂來 做錯損腰脊

近日社交媒體流傳一段登山人士猛扯樹幹以便拉筋的片段,引起大批網友一面倒的抨擊。事緣年初四下午,上傳該片的山友在粉嶺蝴蝶山登高,遇到一名父親教導年約九歲的兒子大力拉扯樹幹,作為拉筋之用。片中樹幹反覆被扯至45度角,幾近斷裂。山友隨即上前制止,豈料該名父親不但未聽勸告,還換上自己親身示範。善心勸告無效,山友便拍片為證,公審該名父親。事實上,運動前後要拉筋有很多方法,扯樹幹充當拉筋,不僅傷害了自然環境,而且錯誤地拉扯肌肉關節更會增加受傷風險,絕對是錯誤示範。有脊骨神經科醫生指出,運動前適當適量的熱身非常重要,但是切忌過度過猛的牽扯力度,而過程中也要配合正確姿勢及全面性的熱身,才是正確避免運動傷害的方法。

一般而言,在進行運動前後我們都會進行熱身及緩和運動,透過伸展動作去放鬆關節及周邊軟組織,讓關節及肌肉準備進行運動。據台灣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研究所的研究顯示,超過30秒的過度拉長肌肉,將造成肌肉爆發力和肌力下降,有機會影響運動表現,增加傷害的風險。
過度伸展增肌肉受傷機會
脊骨神經科醫生廖崇位接受《成報》訪問時解釋,肌腱及肌肉的組合類似橡皮圈,過度伸展會令負責感受肌肉長度變化的肌梭的敏感度下降,肌肉變得鬆弛便無法提供足夠力量。在運動時,運動人士不僅很快會感到疲憊,更增加肌肉受傷機會。

其次片中人士拉扯樹幹時不斷將身體往後壓,這種「拉筋」的表現,與反面教材無異。脊骨神經科醫生廖崇位指出,拉筋不是純粹伸展四肢,身體也需要配合,應盡量選擇穩定的支撐體,避免過度的力度拉傷軟組織。另外,在執行伸展熱身運動的同時,也要同時注意頸椎及腰椎的受力程度,不要因不當的伸展動作,反而傷及脊椎,因小失大。
不應忽視頸背腰伸展運動
其次,較少運動的人士普遍容易忽視四肢以外的熱身,頸部、背部、腰部肌肉的伸展也十分重要。每次運動前大約做三至四組背部伸展動作,每組做三至四次,每次20秒左右並明顯感到背肌拉扯時,便是有效的伸展。

談及背部伸展運動入門方法,在下背肌肉上,先躺在地上,單腳屈曲並將膝蓋盡量向胸口靠攏,每20秒可換另一邊腳;上背及中背肌肉,先坐在椅上,整個人向前傾,頭部大概至雙膝中間,維持20秒左右;在上背及中背肌肉方面,以跪地姿勢開始,將雙手向前伸展並緊貼地板,臀部向後挺,維持20秒左右。最後在下背肌肉上,先躺在地上,雙腳屈曲並將膝蓋盡量向胸口靠攏,同時頭部向前傾,維持20秒左右。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成報 2017-02-16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廖祟位脊醫
拉筋勿亂來 做錯損腰脊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廖祟位醫生相關文章
勿強忍風濕關節痛
近日天氣稍見陽光,只是潮濕依舊,這種濕冷天氣往往有為數不少主訴為「風濕發作」的病患因而周身痠痛,關節僵硬,前來求診。長者往往習慣將.......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