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指頭黏液囊腫 [ Digital Mucous Cyst ]

指頭黏液囊腫(又稱:啫喱瘤)的形成多是手指關節內增生或骨刺,經過長時間的摩擦使皮膚表面出現粒狀凸起。常見於手指指甲根部或關節附近,外觀呈半透明啫喱般的增生、大小約0.5-1cm。如果囊腫生長於指甲根部,有機會造成指甲變形。
九成的囊腫會再次出現
最簡單的治療是用針刺抽出囊腫內的啫喱,但由源頭(關節增生或骨刺)沒有處理,超過九成的囊腫會再次出現。

徹底的解決方法是用手術移除囊腫及其根部,並將誘發囊腫的源頭移除。手術前,先要照X光確定囊腫附近有否存在任何關節增生、骨刺。以個案為例,X光中見到骨刺便是囊腫形成的主因。
問題需由始源清除
手術時會把整個囊腫移除,隨後將誘發的骨刺拿走。手術創口大小和囊腫相約,需施行皮瓣轉移的方法去縫合傷口。由於問題的始源已清除,因此復發機會亦減到最低。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