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呼吸系統科 ]

如何分辨哮喘和氣管敏感?

如果發現自己、家人或身邊的朋友出現持續咳嗽、氣喘以及呼吸不順等症狀的時候,相信大家都會十分擔心和緊張,不知道自己患上什麽問題。所以,就著以上的症狀,呼吸系統科專科陳嘉華醫生會教大家分辨自己屬於什麽問題,到底是氣管敏感、哮喘?還是其他呼吸系統的問題呢?
醫生教你認識氣管敏感和哮喘
根據陳嘉華醫生說,氣管敏感和哮喘都是因為致敏體質導致,屬於敏感性的疾病。而氣管敏感屬於短暫性質,多數因爲患者吸入塵埃、污染物或刺激物後而出現咳嗽、氣促等過敏反應;相反,哮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氣管長期處於於過敏狀態,氣管壁肌肉因長期發炎而收窄,導致咳嗽、呼吸急促、喘嗚及胸口疼痛等情況。哮喘患者如果只當作氣管敏感處理,忽視呼吸道的發炎情況,有機會會導致併發症,嚴重的甚至死亡。所以建議市民發現自己如果長期咳嗽,應盡快看醫生,趁早得到合適的治療。
氣管敏感的處理及治療方法
陳嘉華醫生表示,由於氣管敏感的患者都是因爲吸入塵埃、污染物,而產生短暫的過敏反應。所以,保持環境清潔、減少塵蟎、避免進食刺激和冰冷的食物都是防止氣管敏感發生的方法。

如果患者氣管敏感的情況非常嚴重,醫生可能會使用藥物控制情況,常用治療氣管敏感的有口服抗敏藥物如抗組織胺,可以紓緩氣管的過敏反應。
哮喘的處理及治療方法

陳醫生補充,預防哮喘發作最重要的是控制氣管炎症。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處方吸入式類固醇藥物,減少發炎的情況。另外,醫生也會處方氣管舒張劑,改善患者的呼吸狀況。現時治療哮喘藥已二合為一,消炎同時幫助氣管擴張,如果患者正確使用吸入器,就能夠讓藥物直達氣管及支氣管,藥效可以達12-24小時。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陳嘉華醫生相關文章
睡眠窒息症警號 長期打鼻鼾 扁桃腺肥大
打鼻鼾梗係唔正常,病人在診所內經常問: 長期打鼻鼾是否有問題呢? 其實打鼻鼾是其中一個呼吸系統問題 -睡眠窒息的病徵。所以如果長期.......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