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肩膀鎖骨骨折》

鎖骨是連接上臂和軀幹的骨頭,是骨科醫生最常見到的骨折之一,也是在交通意外或運動受傷中常見。

鎖骨骨折的病人會先感到劇痛、表面會有瘀痕、肩膀會見到變形或左右不對稱(高低不同或縮短)、手臂無法抬高。若不使用手掛,手會感到疼痛難耐。

處理方法因人而異,要視乎傷者的年紀、是否主力手、日常運動量、及骨折的嚴重性(移位及粉碎的程度)。
傷勢輕微者可非手術治療
- 先配帶6-8星期的手掛,其後再配合適當的物理治療訓練。
骨折較嚴重者需要手術治療
- 手術會將骨頭復位,以鋼板及螺絲固定。肩膀會留有5-8cm傷口。術後只有短暫的傷口痛楚,骨折的痛楚會消失,上肢可立即活動及進行術後的物理治療。

- 鎖骨癒合時間約6-8個星期,術後的8-12個星期內應避免運動,以免鎖骨再次受傷。

- 因鎖骨位置較表面,術後會較易察覺鋼板和螺絲的痕跡,有需要時可在術後的6-12個月把鋼板拆除。

任何受傷都要認真處理,應盡早求醫,以獲得適當的治療。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