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腸胃肝臟科 ]

同桌吃飯會感染肝炎?食肝補肝只是謠言?

相信大家都聽過乙型肝炎,原來除了乙型肝炎,還有其他肝炎!到底甚麼情況下會患上肝炎?多吃豬肝真的能夠補肝嗎?
肝炎的種類
肝炎分為甲、乙、丙、丁、戊,五種病毒性肝炎,即A、B、C、D、E五種。不同肝炎傳播的情況和臨床方面的表現都是不同的。
同枱吃飯會感染到肝炎嗎?肝炎傳播的方法又是甚麼呢?
同枱吃飯是不會感染肝炎的,傳播的方法視乎哪一種肝炎。
如果是甲(A)或者戊(E)的傳播途徑就是食物或者水有病毒、經口糞傳染。
至於乙(B)、丙(C)、丁(D)就是透過體液或者血液傳染。

「以形補形」,通過進食肝臟(豬潤、鷄肝)來補身,甚至還會引起肝性腦病?
那些只是一種謠言誤傳而已,進食肝臟根本就不能補肝。
如果肝臟有問題(例如肝硬化等嚴重的肝病)還進食過多的肝臟,即進食更多含有蛋白質的食物,有些人甚至還會引起肝性腦病,即蛋白質過多令肝臟來不及消化,血液的阿摩尼亞(氨)過多就會令腦有病變。因此,食肝補肝的做法是沒有作用的。
患上肝炎有甚麼病徵嗎?
患上急性肝炎的話,有一部份的病人是完全沒有病徵的。最常見的病徵是作嘔作悶、食慾不振,甚至會感到十分疲倦。小便會變深色,就好像濃茶的顏色。有些人都會覺得肝的位置(即腹部右上角)不太舒服,隱隱作痛,甚至會有微燒。
如果是慢性的話,是會覺得有點疲倦,不會有特別不妥當的感覺,所以就更難預測到。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