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腸胃肝臟科 ]

肥胖、糖尿病、血脂高 有機會患上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香港脂肪肝患者約佔成年人口約三成,是不可忽視的慢性肝病。到底甚麼是脂肪肝?非酒精性和酒精性有何差別?甚麼人會有較高機會患上脂肪肝呢?脂肪肝與肝炎有關係嗎?我們一同了解一下!
甚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裡面積聚了太多脂肪,故稱為脂肪肝。在病理學上,當肝臟中有5-10%的重量是脂肪,便可算是脂肪肝。
有甚麼因素會增加患脂肪肝的風險呢?
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的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就是因酒精過量而引起的。
而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因素比較廣泛,例如肥胖、糖尿病、血脂過高等。
亦有少數類型的脂肪肝是經由遺傳疾病、藥物、毒素、腸炎而引起。

脂肪肝和肝炎有沒有關係?
如果單純指脂肪肝,即有些脂肪積聚於肝臟中。而有少部分脂肪肝的病人,因為肝裏面有發炎的徵兆,便會稱之爲脂肪肝炎。而脂肪肝炎病人就會有更高的機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等病毒性肝炎。但以上幾種病毒性肝炎與脂肪肝炎並沒有直接關係。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