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腸胃肝臟科 ]

肝炎是否無法根治?肝炎的檢查、預防方法要知道

肝炎是一種香港常見的疾病,更分為A、B、C、D、E 5種,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傳播途徑和病徵,一旦患上肝炎,情況可大可小。我們應該怎樣知道自己是否患上肝炎?平時又應該如何減低感染肝炎的風險呢?
肝炎的檢查方法
1. 驗血
最基本的檢查方法是驗血,因為驗血的話就可以找出肝酵素、膽紅素會不會過高。當然,除了驗肝功能之外,還可以驗出病人屬於哪種肝炎,例如甲(A)、乙(B)、丙(C)、丁(D)、戊(E)。

2. 超聲波檢查
觀察肝有沒有發大或者病變。
肝炎是否無法根治?那就要要視乎是哪一種肝炎了
甲型和戊型(A、E):
甲型和戊型之後是可以自行康復的,急性過後是不會變成慢性。

乙型、丙型和丁型(B、C、D):
至於乙型、丙型、丁型就不同了,是經血液傳染的,有機會變成慢性,是無法根治。比如說,乙型肝炎是有乙型病毒的藥要長期服用。丙型的話,雖然都是血液傳染,但是現在都有新的藥,服用之後會有療效的,95%以上的病人服用這些新藥之後是可以根治。

肝炎的預防方法,同樣地,都要視乎是哪一種肝炎
甲型和戊型(A、E):
甲型和戊型都是經口糞、食物和食水傳染,要從進食方面預防,例如勤洗手,避免碰到不乾淨的食物。
乙型、丙型和丁型(B、C、D):
至於乙型、丙型和丁型都是血液傳染,因此要防止接觸病人的體液。例如在輸血之前,醫生都要事先幫人檢查血液是否乾淨。另外都要避免跟那些病人共用同一個牙刷或者其他生活上的用品(避免有血液污染)。因為是體液傳染,所以在性行為方面要用避孕套。
以上都是日常生活上的預防措施,但除此之外,都可以透過打疫苗預防。例如現在香港的嬰兒在剛出生時就已經接種乙型肝炎疫苗,預防能力非常高的。另外亦有甲型肝炎疫苗,同樣能夠預防口糞傳染。此外,戊型最近都開始有疫苗出現,但在使用上並沒有甲型普遍,希望將來會有更多人會使用。總括而言,甲型、乙型、和戊型都是有疫苗的。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